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46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何祖文参加政策吹风会解读“健康口腔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1 发布日期: 2022-06-21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46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何祖文参加政策吹风会解读“健康口腔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1
发布日期: 2022-06-21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何祖文参加政策吹风会解读“健康口腔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1 18:4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目标任务

  1、围绕口腔医疗总体布局,《行动方案》提出,2025年底前,全市口腔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形成公立医院口腔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民营医疗机构口腔服务“特色明显”,群众多样化的口腔医疗服务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宁国特色”,群众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2、围绕医疗资源供给,《行动方案》提出,2022年底前,全市口腔牙椅数比上一年增加8%(超过省定5%要求)。2025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比2021年增加50%,全市牙椅数达到120张,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牙椅占比达到35%以上,建成一所口腔专科医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服务人口超过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医护比达到1:1.3,分别超过省定1.8和1:1.1
  3、围绕重点人群健康干预和健康教育效果,《行动方案》提出,2022年底,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窝沟封闭完好率达85%以上;到2025年底,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达到45%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工作措施
  第一个方面是加强口腔预防保健。
  一是强化儿童口腔健康。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加强对婚检对象口腔健康教育宣传,增添口腔保健内容;全市各助产机构及孕期保健服务机构将口腔健康知识宣教纳入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和孕产妇健康管理。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到2025年,项目覆盖28%的适龄儿童。
  二是强化口腔疾病防治工作体系建设。将健康口腔行动与健康促进市、国家慢病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市级口腔医疗质量控制评价中心,着力构建医院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牙病防治体系。
  三是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在学校开齐开足健康教育相关课程,开展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和口腔健康知识讲座等进校园活动。幼儿园和小学学生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2次,中学生每年享受免费口腔检查1次。
  四是开展“减糖”专项行动。结合健康校园建设,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广泛向居民传授健康食品选择和健康烹任技巧,倡导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服务。
  五是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以“全国爱牙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加强爱牙科普宣传。在社区配置专(兼)职口腔卫生保健宣传员,开展口腔卫生保健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将口腔健康教育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提高口腔健康教育的可及性。积极争取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健康口腔推广项目,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第二个方面是落实医保支持政策。
  2022年7月1日起,落实全省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符合规定的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落实省、宣城市医保部门扩大医保支付范围相关要求,将目前我市医保不予支付但沪苏浙医保可支付的口腔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落实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要求。
  第三个方面是优化群众就医流程。
  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口腔科均要提供网络或手机端预约挂号服务,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缩短群众就诊等候时间,并为患者提供智能导医分诊、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椅旁结算等线上便捷服务。全市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开展诊疗模式创新,患者初诊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减少等待时间。 
  第四个方面是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
  深度融入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积极引进“长三角”优质口腔医疗资源,建设1-2个口腔专科联盟、口腔名医工作室。支持市人民医院开展数字口腔诊疗中心建设。提升公立医院口腔服务能力,强化市人民医院在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口腔种植等专业服务能力。以西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为契机,成立牙病防治所,加强口腔专科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口腔专科医院。强化基层能力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发挥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口腔服务能力强、服务规范特点,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口腔特色服务,打造宁国口腔医疗服务“亮点”。
  第五个方面是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一是引进口腔专业技术力量。提高口腔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到2025年,力争全市口腔医师高级职称占比达到10%以上。对副高级以上职称口腔专业人才简化引进程序,采取面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考察其医德医风、专业技术水平、科研教学能力、学科影响力等情况,经卫生健康部门审核,组织、人社、编制部门审批同意,直接入编并签订聘用合同。强化薪酬激励,引进和自主培养的口腔专业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享受我市的人才激励政策。
  二是培训口腔专业人员。在实施省、宣城市口腔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计划的同时,积极对接长三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医生到长三角知名口腔医院进修培训。常态化开展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医共体牵头医院每年培训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不少于3人。落实适宜技术项目,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第六个方面是加强口腔行业监督管理
  一是推进口腔诊所备案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根据“放管服”改革和诊所备案管理有关规定,适时实行口腔诊所备案管理。
  二是加强口腔行业监督管理。开展“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将依法执业、传染病防控、口腔放射诊疗、消毒隔离措施等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对口腔类诊疗机构实行全覆盖、全流程、可追溯监管。
  三是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全市医疗质控体系,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加强口腔诊所和门诊部的感控管理,探索开展县域内口腔诊所、门诊部的集中消毒供应模式。
  三、支持政策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对照省级规划,制定实施《宁国市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2022-2025年)》,扩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2022-2025年,全市筹集 114万元,支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对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牙科治疗设备进行适当更新和添置,提升口腔综合治疗能力;支持建设市人民医院建设数字口腔诊疗中心;支持建设口腔专科医院。
  三是定向培养人才。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2023年-2025年计划定向培养6名口腔专业专科医学生。
  下一步,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质扩面,全面提升健康口腔服务能力。以市人民医院创“三级甲等医院”为契机,利用省级资金,重点打造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专科,及时更新医疗设备,全面提升口腔综合业务能力。利用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补齐基层医疗机构口腔短板,力争将口腔基本治疗全面覆盖基层。
  二是内培外引,全面加强口腔专业队伍建设。尽快出台《宁国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招引高层次口腔人才,全面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保障口腔医疗服务一线人员待遇。
  三是干预促进,全面推进健康口腔管理。深入推进“三减三健”健康口腔行动。不断扩大儿童窝沟封闭、局部涂氟等预防龋病项目覆盖面,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实现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局部涂氟项目全覆盖。同时,持续开展口腔卫生保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不断提升健康教育覆盖面。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构:宁国市卫健委
  解读人:何祖文
  咨询电话:0563-403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