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7-0004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市就业促进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7 发布日期: 2022-07-2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7-0004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市就业促进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7
发布日期: 2022-07-27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就业促进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7 09:23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目标任务

(一)促进社区居民就地就近就业。以社区为载体,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2022年,50%以上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到2025年,全部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二)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聚焦招工难就业难积极搭平台、抓服务、促匹配。每年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05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5150人;鼓励高校毕业生回宁就业创业率达30%以上,年新增技能人才3360人。

二、工作措施

(一)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助力家门口就业。

1. 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大力宣传推广三公里就业圈,由街道牵头组织社区开展辖区居民就业失业情况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实体缺工用人情况的调查摸底,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帮助社区居民和用人单位及时掌握就业政策、招聘信息,享受三公里就业圈带来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2. 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综合运用资金补贴、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杠杆,加强对家政服务、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鼓励社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实体开发更多灵活就业、新形态等就业岗位,及时发布、精准推送给社区居民,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就业需求

3. 做实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完善就业帮扶制度,对失业人员在登记失业期内提供就业服务不少于3开发公益性岗位325个,安置有就业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开发疫情防控员、社区管理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190个,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情等原因失业人员,安置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由财政资金给予不低于最低月工资标准的工资。

(二)以扩容提升为关键,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1. 鼓励高校毕业生留宁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组织企业校园行、校企对接等活动。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城乡社区服务和乡村振兴领域。2022 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198个;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74 个;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180个,安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6个月就业见习、参与疫情防控等服务。

2. 促进农民工本地就业。推进两强一增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每年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以上。

3. 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开展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退役军人就业起航行动,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精准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援助、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激励更多退役军人回乡创业。

(三)以供需匹配为抓手,强化企业用工服务。

1. 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人社政策宣讲团服务活动。确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用工招工服务。

2. 建立劳动力资源协作机制。对外拓展招工引工渠道,推动劳务合作基地建设,组织我市企业赴皖北、山西、四川、东北等地区开展劳务对接,促进皖北及外省劳动者来宁就业。加大外地来宁务工人员的人文关怀,尽快融入本地生活,安居乐业。

3. 打造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完善宁国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建设,打通与省级招聘平台接口,开发求职用工小程序,在企业、求职者、中介机构间搭建公共信息交互平台,实现供求信息互联互通、精准高效,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

4. 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不少于7750人次。支持技工学校创建高级技工学校,技工学校每年招生400人以上。加强校企合作,鼓励开展校企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短期培训。年新增技能人才336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50人。

(四)以提升质量为支撑,深化多元服务机制。

1. 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建设宁国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入驻,着力培育“AAAA”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强化人力资源行业监管,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诚信服务

2.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举办“2N”招聘会,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加大对困难行业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培训留工稳岗。引导就业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面向重点群体、企业、用人单位分类宣传就业政策及服务信息,让公共就业服务触手可及

三、支持政策

(一)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对认定的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按照不低于6000/年的标准给予奖补,主要用于社区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宣传及三公里就业圈宣传推广等,所需资金由我市财政资金列支。

(二)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运营机构组织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灵活就业的,根据就业人数,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运营机构稳定就业服务补助、灵活就业服务补助。对运营机构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根据就业人数,给予运营机构就业援助服务补助。对经营实体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公益性岗位对接,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到岗就业,由就业补助资金按规定给予经营实体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聚焦脱贫劳动力、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根据《关于落实援企稳岗有关通知》(皖人社秘〔2022112号),《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宁政〔202239号)鼓励企业培训留岗。

(四)阶段性稳就业补贴。结合稳就业需求,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不裁员或少裁员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所需资金根据省、宣城市有关规定落实。

(五)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统筹利用就业补助资金滚存结余、地方财政资金等,设立地方就业风险储备金,积极预防和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