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爱国卫生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315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城管首推商户自治管理新模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2 发布日期: 2022-06-2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315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城管首推商户自治管理新模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2
发布日期: 2022-06-22
宁国城管首推商户自治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2 16:4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往,提到南门桥农贸市场南门入口处周边夜市,人们印象中或许少不了水果铺子“铺天盖地”占道叫卖的景象,但自6月17日的一次“特殊”会议过后,情况立竿见影得以改观,这种改观不仅体现在经营秩序的明显规范上,还体现在所涉经营户那一张张心悦诚服的脸上,人们不禁想问:究竟是何内容的一次会议能带来如此大的变化?

事情的由来还得从6月13日本地某论坛一篇题为“(南门桥)农贸市场水果店占人行道”贴文说起,该贴文图文并茂、矛头直指所述地段晚间水果商户无序经营、擅自挤占人行道违规经营乱象,而事发时间段正是辖区城管部门晚间下班后管理上出现的薄弱时段,由此暴露出该路段部分商户、尤其从事水果经营的商户缺乏自觉自律,文明经营及法律意识淡薄。为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切实针对存在的问题给予整改,辖区城管中队经过认真思考谋划,初步形成了两套解决方案:一是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中执法,二是探索建立行业自治常态管理模式。6月16日,在有该地段全体水果经营业主共同参与的商议会上,经与会人员共同商讨、各抒己见,自治管理模式最终得到一致认可同意,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推行实施自治。

6月17日,辖区城管中队再次召集该地段全体水果经营业主商议关于推行自治管理相关实施方法步骤:一是划定标准规范摊点摆放;二是每天安排由一名业主代表轮流担任日值班长,负责对每户经营状况开展巡查监督并上传巡查照片;三是辖区城管中队采取“零容忍”举措为行业自治提供执法兜底保障;四是逐户自主自愿签订一份自治公约。会上,全体业主一致满意、一致赞成该自治公约所有内容并现场确认签字按上红手印。此举,当属宁国城管创新执法管理新方式首次尝试。

从运行一周情况来看,自治成效较为明显,尤其可圈可点的是日值班长制度履职较好、作用明显,达到了相互监督、相互管理、相互提升的自治实效。下一步,辖区城管中队将做好总结,适时扩延推广,力求让行业自治这一符合新时代治理要求的新鲜事逐步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提质提效的新常态,从而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