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31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开展二甲基甲酰胺使用企业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9 发布日期: 2022-06-29
宁国市开展二甲基甲酰胺使用企业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6-29 08:2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夏季是职业性急性二甲基甲酰胺中毒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遏制急性二甲基甲酰胺中毒事件发生,切实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和生命安全,入夏以来,宁国市卫健委联合属地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对4家合成革生产企业和2家使用二甲基甲酰胺的企业开展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6家企业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防护设施运行及维护、劳动者个体防护标准及现场佩戴、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自动报警装置设置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前期执法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检查发现,多数企业对急性二甲基甲酰胺中毒防范意识有所增强,加大了对重点岗位的防护力度,但也存在未及时安排劳动者进行体检复查、未在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岗位设置警示说明、未对浆料桶加盖密闭、配料房通风设施设置不合理、劳动个人防护用品佩戴率低等问题。执法人员对2家今年新投产项目提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及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合格的工作要求;对2家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给予了警告的行政处罚;对2家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隐患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当前我市急性二甲基甲酰胺中毒防控形势严峻,企业要高度重视,履行主体责任,改进生产工艺,在使用二甲基甲酰胺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设置并完善通风排毒设施,加大对不合格点整改力度,为劳动者配备有效个人防护用品并督促其佩戴、保管,严格执行新进员工周期性肝功能监测的规定,加强中毒事故法律责任风险意识,落实预防中毒防护措施,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切实维护劳动者生命安全,确保企业安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