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国资委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6-00025 组配分类: 国资委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从滚滚车轮中看国泰公交的十年蝶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9 发布日期: 2022-06-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6-00025
组配分类: 国资委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从滚滚车轮中看国泰公交的十年蝶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9
发布日期: 2022-06-29
从滚滚车轮中看国泰公交的十年蝶变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1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停放在场站里,工作人员正忙而有序地对旧燃油车进行登记换新,候车区的群众面带期待议论着。这正是宁国国泰公交更换第二批次城乡公交车的场景。

——题记

2012年,宁国市正式启动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同年3月,成立了国有控股的国泰公交公司,6月,完成了城区5条主线114台旧公交车收购,此后又分批采购了100台新型空调公交车投放线路运营,并重新规划了9条公交线路,基本覆盖了城区主要道路及市区周边范围。2015年3月,国泰公交采购了30辆金龙客车用以更新黄标、补充运力。2016年1月,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的公交枢纽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长途客运、农班客运、公交车、出租车的有效衔接、统筹联动。2020年,进一步深化公交体制改革,突出精简机构,并首次分批购置了1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运营线路扩充至19条;2022年,群众期盼多年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启动实施,国泰公交承接部分乡镇共计42条线路运行保障。截至目前,国泰公交共有员工240人,其中驾驶员200人,拥有新能源公交车164台,实现城区、城乡61条线路新能源车全覆盖。


国泰公交改革发展的十年,是城市变迁升级的十年,是群众公共出行获得感日益提升的十年,也是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十年。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国资委的正确指导下,全市公交领域坚持以“政府投入+国企运营”为主导模式,以“公益优先+设备升级”为改革路径,通过整合公共交通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投入补偿机制,逐步形成了更加安全、畅通、绿色的公共交通体系,有力服务了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十年来,国泰公交坚持革故鼎新,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始终顺应城市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坚持用好改革的办法,不断强化制度保障。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运营建设、安全出行、人力资源等基础性制度,先后编制了岗位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出台了星际驾驶员考核办法等,建立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加大培训考核。2021年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8次,安全巡查检查20余次,完成一星级驾驶员评选668人次,二星级驾驶员评选529人次,三星级驾驶员评选28人次,现有一星驾驶员28名,二星驾驶员81名,三星驾驶员4名。2021年度有责安全事故同比下降15%,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乘客投诉量同比下降41%。

十年来,国泰公交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城市规划布局,不断提升公交服务。一方面,持续打通最后一米。将运营线路从最初的5条,增加至19条城市线路、42条城乡线路。同时,针对群众、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出行难”问题,先后为汪溪街道联合村开通22路公交专线,为西津街道罗田村开通13路公交专线;为园区企业开通通勤专线,定制公交运营方案,满足园区广大职工出行需求;为中小学校调整发车班次、间隔,开通周末接送服务,候车时间平均缩短5-10分钟。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全市实行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免费乘车,学生乘车半价优惠;取消公交老年卡、爱心卡年审;加快建设覆盖整个城区的179座智能电子公交站台,建成后,市民可在站台显示屏看到公交车到离站信息、换乘线路和站点信息等,群众公共出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十年来,国泰公交坚持绿色优先,公共出行更加清洁。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聚焦长远发展,加大设备投入。一方面,聚焦成本管控。先后采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64台,全面覆盖城区、城乡61条运营线路,经测算,10.5米新能源车充电成本较同级别燃油车辆降低53.9%;8.5米新能源车充电成本较同级别燃油车辆降低51.1%;6.5米新能源车充电成本较同级别燃油车辆降低54.5%。另一方面,聚焦设备升级。在车内安装4G监控摄像头,实行GPS智能化调度管理,并配备空气净化系统,为疫情防控和季节性流感预防提供有力保障。

十年来,国泰公交坚持开源节流,运营发展更可持续。结合公交行业特点,多措并举拓展业务渠道,全力实现增收减亏。一方面,发展固定业务。利用公交车车身、车内看板、后车窗、语音报站等宣传载体,通过评估招租,积极承接广告业务,2021年广告收入达94.91万元,下一步拟将公交站台冠名权列入招租计划。另一方面,创新合作模式。与8家单位建立长期通勤专线合作关系,并积极发展婚庆、旅游包车业务,2021年度包车实现收入44.83万元。同时,创新“公交+邮政”合作新模式,在保证群众乘车和运营安全的基础上,由城乡公交车搭运乡镇快递,既保证了邮政快递的时效性,也增加了业务收入,实现互利共赢。

为民服务无止尽,坚守初心显担当。十年来,国泰公交在服务群众公共出行方面,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收获了不少点赞,但对标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质量公共出行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国控集团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国资委统一安排,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民生保障,全力以赴做好公共出行服务,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