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206-0005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9 发布日期: 2022-06-29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29 11:08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仙臣胜、邹爱军委员:
    您们提出来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城乡公交服务水平的建议》(第84号)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宁国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我市正式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1月27日起实行城乡公交全域试运营。
    一、基本情况
  改革前,我市从事农村客运经营的企业共有8家、农村客运车辆244辆,其中新能源农村公交46辆,运营模式为区域经营(即一个方向的线路由一个公司经营)。这种经营模式在当时为方便城乡居民出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存在问题也不少,一是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农村人口减少出行方式发生改变,导致农村客源减少,农村客运车辆经济效益差,部分线路存在不愿经营停运现象;二是车辆严重老化,大部分经营车辆达到10年以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服务质量难以有效提高;三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人民群众对城乡交通基本服务均等化需求强烈。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成立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领导组,并出台《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
    二、改革内容
    一是运营体制调整。本次改革按照城乡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优化布局、稳妥推进”的基本原则,按照“公建公营+民营公助”共存经营模式,原农班车整体退出客运市场,整合资源,即我市东部乡镇(梅林、中溪、仙霞、云梯、宁墩、万家、南极方向)城乡公交线路由民安公交公司运营;西南部乡镇、街道(河沥、汪溪、港口、青龙、方塘、霞西、甲路、胡乐、军天湖方向)城乡公交线路由国泰公交公司运营。
    二是城乡公交票价调整。按照公交惠民原则,改革后的城乡公交票价总体实行阶梯票价,在原农班客运票价的基础上下降30%左右;距城区20公里乡镇政府所在地范围内纳入起步价2元,宁国市内最长线路票价不超过10元。同时执行“五类”人群免票及学生半票政策。
    三、改革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启动,1月26日已平稳完成涉及改革的198辆农村客运班线客运车辆的收购工作,根据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方案,1月27日起我市全线79条城乡公交线路实行试运营,覆盖原农班车的经营范围,其中民安公交投入80台新能源公交车(原经营新能源公交车46辆、新采购新能源公交车34台);国泰公交投入新采购的64台新能源公交车。各乡镇、街道正按照改革方案推进城乡公交首末站、充电桩建设及沿线站点设置工作。
    感谢您们对交通运输事业的一贯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您们能继续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经办人及电话:王徽  4037037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