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6-0001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国资委全面完成国企外部董事占多数改革任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日期: 2022-06-28
宁国市国资委全面完成国企外部董事占多数改革任务
发布时间:2022-06-28 11:44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到2022年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原则上占多数”。宁国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专项改革任务,各市属国有企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多措并举、齐头并进。至2022年5月,市属国有企业及各级子公司已全部实现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目标,提前7个月完成国企改革任务。

制度先行,筑牢根基。为加强和改进市属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工作,宁国市国资委于今年1月印发了《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共十三章四十七条,明确了《暂行办法》的适用对象、外部董事的定义和分类,强调了选聘和管理应遵循的六个原则。规定了担任外部董事的任职条件,并就外部董事的选聘方式和任职期限予以说明,同时明确了外部董事的职责、权利和义务。

比选择优,纳才建库。根据《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今年3月,市国资委从市属国有企业和有关部门组织推荐,以及个人自荐的70余名候选人员中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55名人员组建了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第一期),进一步规范了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员的选用条件和任职资格。

应建尽建、配齐建强。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县级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国投公司、建投公司、文旅投公司、担保公司四大公司做到董事会应建尽建。2022年,我市完成第二轮国企改革先后改组成立了建投集团、国控集团、乡村振兴投资集团和产投集团市国资委及出资人履职机构结合各集团公司实际,根据董事会成员的专业结构要求等因素,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第一期)中择优16人委派至四大集团公司担任外部董事,四大集团公司先后自派所属子公司董事会外部董事,全面实现外部董事应派尽派和占董事会成员半数以上的改革目标。

加强管理、提升效能。市国资委根据《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拟定了《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考核评价办法》《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行为规范》,对外部董事从日常管理、履职服务、考核评价等方面予以规范,利于出资人对企业的全过程监管及工作的有效对接,旨在提升外部董事履职效能。下一步,为打造专、精、强的外部董事队伍,市国资委将组织培训学习,针对外部董事日常履职的专业能力、职业道德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开展任前、任中专项能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