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40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10号提案并案) 文号: 宁卫健办〔2022〕15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40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10号提案并案)
文号: 宁卫健办〔2022〕15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10号提案并案)
发布时间:2022-05-31 08:45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彭晖委员、邱照星委员;顾中权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注小微企业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提案关于指导帮助企业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委收到提案后引起高度重视,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别批示认真做好答复和建议落实工作,责成职业健康科负责全程办理,在委党委会及主任办公会上多次强调对政协提案答复的重要性和及时性。委职业健康科多次与提案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就提案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深化源头预防,推进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护实施“三同时”工作。

我委近年来十分注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督促涉害企业新、改、扩项目职业病防治“三同时”工作,不断加大日常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2020712日,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验收工作的通知》(宁职防组办20208号);202237日,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铸造行业企业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的通知》(宁职防组办20226号),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的出台为全市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打下良好政策基础。委职业健康科抽调专人负责备案企业“三同时”落实和后续跟进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管理,促进监测评价工作质量有大幅度提升。

二、加强职业病预防措施,提高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准确率与合格率。

2021 年,我市共有 718 家企业组织了 35370 名劳动者开展了职业健康体检,与 2020 年相比,2021 年开展体检的企业总数增加了 176 家、受益劳动者总人数增加了 8675 人,上述两项指标同比均增加了32.5%。全年职业健康体检共检出疑似职业病 75 例、职业禁忌证 2631 例、其他异常 14841 人。岗前体检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好转。2021 年,我市共有 453 家企业安排了 12657 名拟入职劳动者进行了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全年通过岗前体检共查出职业禁忌证劳动者1910人,检出率 15.1%,在保护了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同时, 也减少了职业健康方面的劳资纠纷,降低了企业用工风险。2021 年,我市体检机构着力于提升服务质量,先后邀请了省职业病诊断专家 16 人次来我市指导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强化了接尘劳动者早期职业健康损害情况连续监测工作,为保证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2021 10 月份,健民医院、中星健康体检门诊部顺利通过了省级质控检查。2021 年,对体检质量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方面的监管更为严格,职业健康体检项目更为全面、体检服务更为便捷规范、劳动者对自身健康更为关注,全年未接到有关体检质量方面的投诉,涉及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方面的来人来访明显减少,全社会关心爱护广大劳动者,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三、保持过程监管,加强宣传、制定目标。

2022227日,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2022年宁国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宁职防组办20204号),通知对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实施“三同时”、职业健康知识培训等相关工作进行明确要求和重点布置。202233日,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护航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职业工伤预防系列活动的通知》(宁职防组办20205号),我委今年计划入企培训170家、培训劳动者不少于6000人。截至4月底,我委已对384家规上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相关制度专项培训。42728日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为期两天“2022 年宁国市企业职业健康工伤预防能力提升视频培训会议”,据统计有757余名乡镇监管员、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参加上线培训,培训后经线上测试合格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2022419日,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宁职防组办20228号),在总体要求、活动主题、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宣传周活动部署。市卫健委印制主题宣传画1200张、宣传折页4000份发放至各市直单位及所有乡镇、行政村,要求在各醒目位置张贴。各乡镇、街道结合辖区企业职业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周方案,明确要求接害企业及时开展活动,做到一企不少、一户不漏。

在城区及开发区三个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为期一周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专题视频,联合新闻媒体开展专题采访活动。市卫健委在《健康宁国》微信公众号会开辟“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专栏,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并为群众答疑解惑。 宣传周期间,全市共开展宣传咨询203场次、悬挂宣传横幅近600条、制作宣传展板1000余块、印发宣传材料1.5万份。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制作的微信短视频被省卫健委推送至国家卫健委宣传周宣传视频并采用播放。

四、拓展资源,引进先进职业病防治先进技术和经验。

市卫健委先后邀请浙江多谱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安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来我市大型企业推行职业健康全流程数据智能服务,向企业演示通过智能数据采集+实时监测+数据分析,实现物联网数据无缝对接和职业健康全流程数据智能服务,引导我市企业借鉴先进企业的职业健康管理经验。                                  

  

 

202252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经办人及电话:雷文辉 1395656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