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39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43号提案并案) 文号: 宁卫健办〔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39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43号提案并案)
文号: 宁卫健办〔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43号提案并案)
发布时间:2022-05-31 08:4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桂清泉、钟逸、童丹委员:

您们所提出的《关于加强三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建议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

一、全市托育服务基本情况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为推动宁国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落实到位,201910月,宁国市卫健委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及问卷调查,了解托幼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收费服务标准、管理现状等,出台符合我市实情的《关于印发宁国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201927号),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5年(2020-2025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的具体工作任务。经过摸底登记,截止20224月,全市共有托育机构16家、1306个托位、招收幼儿数833人,另有含托班民办幼儿园共29所、1145个托位、实收3岁以下幼儿数1023人,全市目前暂无公办幼儿园开办托班。目前16家机构均通过国家托育系统备案审核。同时,通过实地考察、审核资料等方式,遴选了5家托育机构作为本市普惠性示范托育机构。

二、工作开展情况

近几年来,宁国市卫健委高度重视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注重突出创新创优破解难题,坚持并注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投入,健全托育服务发展体系。我市按照省定民生工程的要求,将3岁以下幼儿托育纳入了市民生工程项目,重点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统筹谋划、有效推进。202110月,结合本市托育机构发展实情,在宣城市率先探索制定了《宁国市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托育园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并实施,结合日常检查督导情况,对认定的普惠机构及备案托育机构给予教师健康体检、购买校园保险、生均补助、园所租金补贴及民生工程新增托位等给予补贴,将2021年度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项资金共计27.5万(本级财政预算20万、宣城市拨付7.5万)奖补资金发放到位。今年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本级初步预算100万元,进一步通过政府奖补措施发挥普惠示范引领作用,保障婴幼儿家庭获得实惠、可及的早期教育。

二是部门联动,促进托育服务健康持续发展。成立宁国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沟通协调小组,充分发挥作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分类指导、标本兼治的要求,健全日常检查与定期联合执法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切实规范托育机构在安全保障、卫生条件、人员资质以及保育服务内容等方面的管理,营造保障安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每年联合开展全市托育机构全面考核,通过督查指导督促各托育机构规范管理、强化措施、细化责任,筑牢婴幼儿安全健康的底线。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托育服务工作业务能力。为强化全市托育服务队伍服务能力,每年联合人社局组织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全市托幼机构主要负责人及负责卫生保健的教师参加卫生保健知识培训发放卫生保健合格证。每年年初市卫健委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经办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传达各级普惠托育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卫生院等平台,与辖区托育机构联合开展科学育儿、健康教育等活动,为婴幼儿家庭的父母提供专题讲座和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四是强化宣传,提高托育服务工作群众知晓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及市直部门目标责任管理考核,要求各单位以各类主题宣传日为契机,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网站、微信等多种载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群众宣传幼儿托育民生工程,宣传省市普惠托育政策。联合辖区托育机构,邀请学前教育、妇幼保健、儿童心理等方面的专家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普及各类科学育儿知识及理念,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公益性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提高群众的认知度,营造婴幼儿照护服务友好的社会环境。

五是突出公益,补齐社区托育服务短板。根据《宁国市托育服务补短板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比较选择在西津街道城中社区利用社区用房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站。前期各级对该点建设已投入约20万元,以公益组织义工联合会为管理服务主体,按照婴幼儿身心发育特点及工作需求,对该中心精心布置,现已投入使用,打造本市第一家公助民营非营利性的托育服务机构试点,为社区居民提供计时托、临时托、亲子服务活动等,进一步满足家庭托育需求。下一步对试点及时调研成效并进行推广,在有条件和需求的社区,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一批管理规范、温馨安全、标志统一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成长驿站,以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为依托,为婴幼儿生长发育和早期发展提供指导,实施社区普惠托育服务,构建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切实改善婴幼儿养育照护的社区支持环境,助力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虽然我们在加强三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您们所提出的托育服务供需不平衡,难以满足家长需求;托育服务专业性不强,师资队伍不稳定;政府投入机制不健全,托育服务收费高等问题均不同程度存在。

上述问题我委高度重视,今年以来,通过网站征询、部门意见征询、召开部门座谈会等方式初拟《宁国市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并通过政府常务会议拟近期出台;与民政部门联合制定《宁国市促进养老托育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不断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一是扩大服务资源供给。充分考虑城乡和地区差别,探索公办机构示范引导、整合社区服务体系、拓展幼儿园服务范围、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办托育机构等多种方式,提供多样化的托育服务。二是建立可持续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托育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和托底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采取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等方式,在资金、场地、人员等方面对各种照料托育机构实施补贴与优惠;建立服务成本分担机制,为低收入家庭、多子女和兼顾老人照料等特定家庭提供服务支持,切实支持家庭发展。三是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培育。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提供专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依法逐步实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建立合理的薪酬待遇体系和职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托育服务从业人员水平。

各位代表,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委将不遗余力的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逐步推动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2022525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经办人及电话: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邵宁  403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