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24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简要解读】《安徽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4 发布日期: 2022-06-14
【简要解读】《安徽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14 08:15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统筹推进我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根据国务院《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体举措》《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自2020年起,我们即启动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了以行业主管部门、中医药高等院校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在总结我省十三五中医药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先后在皖北、皖南两个片区开展了调研论证,并邀请了政府有关部门、医疗机构和企业行业专家召开座谈研讨会,反复论证,数易其稿,形成了征求意见稿。20223月,征求了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市政府的意见,同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并认真研究吸纳、修改完善,于527日印发实施。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共享发展、坚持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

  四、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2025年,中医药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中医药健康产业活力显著增强,中医药文化供给更加丰富,中医药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中医药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建立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创建1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或国家中医医学中心、2个以上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万人口中医床位数和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省中医总诊疗人次和中医医院出院人数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医药健康产业规模和增速进入全国前十。

  (二)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发展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促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建设中医药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快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扩大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加强中医药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七个部分内容。

  1.发展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主要从构建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并设置了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中医药应急服务能力建设两个专栏。

  2.促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主要从推动北华佗、南新安创新性发展、提升中医药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并设置了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建设专栏。

  3.建设中医药高素质人才队伍。主要从推动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层次人才汇聚平台、加快特色人才引进与培养、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设置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专栏。

  4.加快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主要从优化中医药产业结构、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两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设置了中药产业转型发展建设专栏。

  5.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主要从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机制、创建中医药改革综合示范(实验)区、加强中医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完善中医药医保政策四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设置了中医药改革项目专栏。

  6.扩大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主要从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动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发展、加强中医药国际合作、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设置了中医药文化与开放发展专栏。

  7.加强中医药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主要从建设中医药信息化平台、发展智慧中医医疗服务两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并设置了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专栏。

  五、主要特点

  (一)高位谋划,寻求从重点点位取得突破。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在持续巩固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同时,重点突出中医药资源的提质扩容,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安徽中医药的国家队。通过数字赋能,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依托新安医学品牌,拓展大黄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二)体现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既重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中的优势作用,又注重发挥中医药独特的经济优势,鼓励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提出中药工业主营收入指标实现三倍增长的目标。

  (三)统筹资源与服务效率。一方面聚焦制约我省中医药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我省中医药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短缺、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发挥资源利用最大效率;聚集基层主战场,在分级诊疗、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等改革方面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六、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强化组织实施、注重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