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218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中暑患者处置及预防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3 发布日期: 2022-06-23
【健康科普】中暑患者处置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23 08:1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暑的概念


  1、中暑概念: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2、职业性中暑:是指在高温作业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电解质代谢素乱、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而引起的以体温升高和(或)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等为主要表现的急性全身性疾病。

中暑的病因


  1.环境因素:大气温度升高,超过32℃,或湿度大于60%,以及五无风环境。

  2.人体适应能力下降:是接受的热量增加了,从外部增加的热量增加了。比如说我们在太阳,或者高温的环境下,接收外部的环境,热量增加了。


  3.人体产热增加:是人体本身的产热增加了,比如我们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自身的产热增加了。


  4.人体散热障碍:是人体自身,散热的机制出现了障碍,不能有效的把热量散出来。

1、高温天气作业:指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在高温自然气象环境下进行的作业,如室外线路安装、水坝养护、钻井等。

2、高温天气:是指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

3、工作场所高温作业:指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工作地点平均WBGT指数≥25℃的作业。如热压、铸造熔炼、高压蒸馏、塑料成型、玻璃熔化、压延加工、金属及合金冶炼等。

中暑的易发人群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类疾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人体自我调节因素


  包括高温、高湿、年龄、肥胖、发热、脱水、心脏病、精神类疾病、血液循环不良、晒伤、处方药及饮酒等。此外,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也是中暑的常见诱因。


中暑的机制


  1、因为体温调节中枢出现异常,体温调节中枢不能够正确的识别身体的冷热程度,也不能及时的令身体做出相对应的调整措施,调整身体里面的寒热情况,所以遇到高温、高热的环境,身体被周围的环境同化,导致难以散热而发热。

  2、身体的散热功能减弱,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或者穿了很多的衣服不透气,会导致身体里面的排热功能也会减弱,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同化,从而导致发热。

  3、喝水比较少,如果处在高温、高热的环境,体内没有足够的液体去排汗,会导致体内的散热功能减弱而发热。


通俗易懂中暑机制


人体是恒温的,体温受到精确调控。

人体就像一台“空调”,可靠扩张皮肤血管、出汗蒸发散热来保持体温。

皮肤血管扩张,让更多“热血”通过体表来和周围的空气进行热交换达到“凉血、降温”的效果。但环境温度过高,超过皮肤温度时,靠扩张皮肤血管散热就不太奏效了,出汗蒸发成了唯一的散热方式。
汗能否有效地蒸发散热,还取决于周围空气的湿度,相对湿度大时,影响汗液的蒸发,人体就无法有效散热。所以下雨天过后的高温、高湿度环境更容易发生中暑。
所以遇上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中暑的类型


  根据中暑的病情不同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

  1.先兆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2、轻症中暑

  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升高至38.5℃以上


  3、重症中暑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 热痉挛通常发生在人进行剧烈运动且大量出汗时,使人身体中的盐分和水分随汗液一同流失。肌肉中的含盐量低可能是造成热痉挛的原因。此外,热痉挛也可能是热衰竭的一种表现。热痉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通常剧烈活动之后,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通常发生在下肢背面的肌肉群(腓肠肌和跟腱),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



  • 热衰竭是由于大量出汗导致体液和体盐丢失过多,常发生在炎热环境中工作或者运动而没有补充足够水分的人中,也发生于不适应高温潮湿环境的人中,其征象为:大汗、极度口渴、眩晕、乏力、头痛、恶心呕吐,体温升高,脸色苍白极度虚弱或疲倦肌肉痉挛昏厥,可有明显脱水征如心动过速、直立性低血压或晕厥,无明显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表现。通常片刻后立即清醒,热衰竭可以是热痉挛和热射病的中介过程,治疗不及时,可发展为热射病。

  •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根据发病时患者所处的状态和发病机制,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劳力性和非劳力性热射病。

  • 劳力性者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多见于健康年轻疼,常见重体力劳动、体育运动(如炎热天气中长距离的跑步者)或军训时发病。高热、抽搐、昏迷、多汗或无汗、心率快,它可以迅速发生。

  • 其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如在热浪袭击期间生活环境中没有空调的老年人),它可以在数天之内发生。其征象为: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此外,劳力性者更易发生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DIC或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较高。



中暑的处理措施

先兆中暑治疗

——转移病人:迅速将病人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用扇子和电扇扇风,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领裤带,以利于呼吸和散热。

——物理降温:用冷水或稀释至40%的乙醇(酒精)擦身,或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颈部、腋窝和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血管部位,帮助病人散热。

——使用药物:在额部、颞部(太阳穴)擦拭清凉油、风油精等提神醒脑药,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

——补充体液:病人苏醒后,给予淡糖盐水以补充体液的损失。


热痉挛治疗

1.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
2.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
3.即使痉挛得到缓解,之后的几小时内也不要再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运动,那样只会进一步透支能量导致热衰竭甚至热射病。
4.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史、低盐饮食、或1小时后热痉挛的状况还没有消退,要寻求专业的医疗处理。

热衰竭治疗

1.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
2.休息
3.凉水澡或擦拭身体
4.开空调
5.换上轻便的衣服


热射病治疗

1.将病人移到阴凉的地方。
2.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给病人降温。比如:将病人浸泡在浴缸的凉水里;将病人放在凉水淋浴下;用浇花的凉水喷洒在病人身上;用凉水擦拭病人的身体;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天气干燥时,将病人裹在凉水浸湿的单子或衣物里用风扇猛吹。
3.监测病人的体温,坚持努力帮助病人降温直到体温降到38摄氏度。
4.如果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请继续拨打120、110等寻求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5.不要给病人喝水。
6.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

中暑错误处置方法


  误区一:白天室外才会中暑 

  不少人会疑问,老人在家没出门,怎么会中暑呢?中暑是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所致,炎热的夏季,即使在夜间,一些老房子通风不良,部分老人担心空调浪费电或没有安装空调,也同样会导致中暑。

 

  误区二:天热才会中暑

  生活中一些坐月子怕风的陋习,以及一些感冒发热用被子捂汗的错误方法,都会影响机体影响散热过程,导致体内热量短时间急剧增加,都可能诱发中暑。

 

  误区三:中暑昏厥急救-掐人中

  近日武汉街头,一交警中暑昏厥,其同事架着他,同事掐人中急救的照片在微博上流传。掐人中毫无急救作用并且导致失去意识的伤者气道更加不通畅,有潜在风险。


  误区四:藿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是预防和治疗中暑良药

  中暑是机体脱水、电解质丢失、散热障碍,应该根据致病机制相应处置。阴凉、冷水、风扇降温,补充电解质饮料才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而所谓的这些神药治疗作用甚微,甚至潜在的不良作用。例如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成分就可能加重脱水,增加中暑损伤的易感性。

 

  误区五:中暑发热,口服退热药降温

  中暑在大量出汗之后,出现体温调节失衡及电解质紊乱。而所谓退热药会进一步造成多汗,加剧水电解质丢失,从而加重病情。中暑发热应采用物理降温手段,严重热射病可将患者浸泡在凉水中,直到神志清醒后再离开并补充水和电解质。

 

  误区六:中暑多汗,大量饮水

  炎热夏季,室外工作和运动导致大量出汗,同时会伴有电解质丢失,此时单纯大量饮水,会导致机体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严重者可导致脑水肿昏迷。因此,应该少量多次饮水,最好服用补液盐或者淡盐水或运动饮料。

 

  误区七:中暑物理降温,酒精擦拭

  中暑患者应避免含酒精饮料,同时也不可用酒精擦拭皮肤降温,因为酒精可经皮肤吸收,给患者带来更大损伤风险。喷雾、喷洒冷水、风扇,甚至浸泡冷水中,都是可选择的物理降温方法。但应警惕过度降温可能导致低温症。


如何预防高温中暑



  1、科学调整安排工作时间。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6小时,12时至16时高温时段暂停工作,不能暂停的应当暂停露天工作。

  2、合理安排外出时间。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并且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

  3、合理补充水和无机盐。加强补水,补水方法宜少量多次,水温不宜过高,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份的饮料。无机盐的补充以食盐为主,所补食盐主要以菜汤、咸菜或盐汽水等分配于三餐之中;也可通过食用富含无机盐的蔬菜、水果、豆类及饮料来补充。

  4、饮食尽量清淡。少食高油高脂食物,但要保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

  5、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6、注意防晒、降温。
在户外,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佩戴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UVA/UVB防护)。


一张图读懂职业性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