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214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孩子长不高怎么办?专家带您解读孩子“身高的秘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2 发布日期: 2022-06-22
【健康科普】孩子长不高怎么办?专家带您解读孩子“身高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06-22 15:0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

这学期还是同桌的我们

过了一个寒假,我还在前两排

而你却已经长高坐到最后一排


为什么有的人父母并不高,

依靠后天努力可以长高一大截,

而有的人却完美继承了父母的矮小基因?

为什么有的人骨骺线闭合后三五年,

依靠科学运动仍然可以刺激细胞分裂继续长高,

而有的人同样做却没有效果?

同样是人,怎么差距那么大呢?


  孩子个矮可能是晚长吗?

  的确有一部分孩子存在“晚长”的情况,这在医学上被称为“体质性青春期生长和发育延迟”(CDGP)。如果骨龄落后于年龄2岁以上,且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正常,家族有非营养性的晚长史,则可能为晚长,但如果骨龄与孩子的年龄相匹配,就已经排除晚长的可能。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医学评估,一味等待“晚长”,可能会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甚至丧失治疗的机会。所以,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就应及时就医。


  孩子长不高的因素有哪些?

  孩子长不高的原因非常多,可能是因为常见的营养不良、长期慢性疾病、睡眠情绪等,也可能是生长激素缺乏、家族性矮小、性早熟等复杂原因,还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维生素D缺乏、库欣综合征、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需要专业的医生甄别。


  01 身高与遗传有关

  据研究,人体的最终身高约70%取决于遗传因素。也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父母身材高,子女身材也高;父母身材矮,子女身材也矮。但是,父母身高不是影响子女唯一因素,外在因素即环境条件对身高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外在因素主要指营养、生活习惯、体育锻炼及是否罹患病等。

  02 身高与营养有关

  从某种意义上说,身高是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堆砌”起来的。构成人体的蛋白质有5~10万种,组成这些蛋白质的8种必需氨基酸要靠食物供给。如果食物能提供足量的8种必需氨基酸,就能加速蛋白质的合成,有助于全身各组织器官的生长发育,特别是骨骼和软骨的发育。骨骼,尤其是下肢和脊柱,在身体发育期新陈代谢最旺,需要充足的营养供应。

  03 身高与运动有关

  运动的过程中机体会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肾上腺素以及甲状腺激素等,这些激素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有助于身体长高。因此,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应该多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对于身高的影响非常大。经常跑步、游泳、打球、跳绳、引体向上等,有利于肌肉和韧带拉伸,对于肌肉和四肢骨骼的增长是有利的。

  04 身高与睡眠有关

  晚上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一般是22:00以后,分泌的量是一天总量的一半以上。如果晚上晚睡,那就错过了这个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久而久之就会影响身高,所以孩子每天应尽量在晚上9:30前上床睡觉,10:00前入睡,尽量晚上不起夜;对有鼻炎、哮喘、呼吸睡眠障碍等基础问题的尽量同时治疗原发病,不要因为这些基础问题影响睡眠质量。学龄儿童应每天保持10小时充足睡眠,家长应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因为过度学习或者玩乐从而影响睡眠时间导致晚睡。同时家长也要做好带头工作,不做反面教材。

  孩子的身高增长应从各个方面管理,只有在生长过程中科学管理,长高才不会留下遗憾。


  孩子吃什么长高最快?

  1.牛奶

  骨骼生长需要钙质,所以如果想长高,需要给孩子吃含钙丰富的食物。而牛奶含钙丰富,对促进长高有帮助。通常,100克牛奶含钙有125毫克。每天让孩子喝一瓶牛奶,孩子发育速度更快。

  2.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锌、钾、矿物质等营养。而孩子长高需要这些营养,所以胡萝卜对孩子来说有好处,能促进孩子长高。妈妈平时可以煮胡萝卜粥或胡萝卜炒玉米给孩子吃。

  3.沙丁鱼

  沙丁鱼富含蛋白质和钙,而且它所含的钙质对孩子成长有帮助。妈妈可以购买新鲜度沙丁鱼,做给孩子吃。另外,鱿鱼、鲤鱼、鱼松也可以做给孩子吃,对促进孩子长高也有帮助。

  4.柑橘

  柑橘含有维生素C、钙,其中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3倍,所以适合给孩子吃,对孩子长高有帮助。另外,香橙、柠檬、酸橘都属于柑橘类水果,也可以给孩子吃。

虽然,运动和丰富的营养是必需的,但是,不要因为自己是年轻人,就习惯熬夜,熬夜不仅对身体不好,也会抑制生长的。所以,平时要多注意休息。



  常见的生长发育偏离:性早熟

  Q:女孩8岁以前乳腺发育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孩子8—12岁的时候,乳房开始发育。在医学上,孩子的乳房8岁以前出现肿胀、或者增大,是性早熟的表现。如果孩子发生这种情况,家长要及时带着孩子到医院儿保科及内分泌科就诊。


  Q:小阴茎有标准吗?

  小阴茎,顾名思义,表现为阴茎短小,长度小于正常阴茎平均长度2.5个标准差以上,与年龄不符,但外观正常,其长度与直径比值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