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05-0007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0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05-0007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0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0 11:3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修缘委员:

你所提出的《关于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心和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既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更是农民群众急需改变居住环境的迫切需求。近年来,在全市各乡镇和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明显的变化,获得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先进县,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连续多年在宣城市人居环境目标管理考核位居第一。

2022年以市政府的文件出台了《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和《宁国市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内容,即纵深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及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公共区域治理行动“四大行动”。完成1900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率达92%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完成6个行政村、4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高标准建成4个2021年度省级中心村,启动6个2022年度省级中心村建设,确保全市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全面实现乡镇、村全域干净、整洁、有序。下一步将根据您的建议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监督力度。根据人居环境年度工作方案,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即采取“4+N”方式进行督查,全年开展4次季度明查、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暗访。季度明查成绩占60%,暗访成绩占40%,折算成季度考核成绩;每个季度成绩各占25%,4个季度成绩相加即为年度考核成绩。季度考核:按每季度考核得分高低排序,处于末位的由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在季度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按70%(13个)的比例给予乡镇街道表彰奖励,其中考核得分90分(不含90分)以上且位于前6名的分别奖励5万元,85分(不含85分)以上且位于前13名(不重复奖励)的分别奖励3万元;年度考核:按得分高低排序,前6名的乡镇、街道评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并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分别奖励工作经费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全年考核处于后两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次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乡村振兴)会议上作表态发言。进一步激发乡镇比学赶超氛围。

二是不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良习惯。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规范村民的行为。提升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内生动力,提高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农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参与者、建设者。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打好宣传组合拳,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宣传好的经验、好的作法。广泛开展美丽农村、美丽庭院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增强环境保护的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以上答复意见,如有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

特此答复

联系电话:4015103         联系人:徐双喜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