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05-0006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对宁国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031号建议的回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3 发布日期: 2022-05-23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05-0006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对宁国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031号建议的回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3
发布日期: 2022-05-23
关于对宁国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031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2-05-23 09:53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刘培基代表:

你在宁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031号)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农田建设方面提出的宝贵建议,现就建议的落实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一直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1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整治面积5.5万亩。截至2022年5月,全市共有高标准农田15.41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0%。从2021年开始,高标准农田项目亩均投资从1500月/亩提升至2250元/亩,每年投入在2900万元以上。根据省厅计划,到2025年,将逐步提升至3000元/亩。

2022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你的建议:

一、做好在建项目建设

我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接近完工,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今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面积1.3万亩,财政投入2938万元。其中天湖街道任务面积2500亩,投入资金560余万元,项目计划新建泵站一处,输水管道10公里,蓄水池一座。项目建成后,将基本解决马村、汤村农田灌溉用水问题。项目设计方案已获上级批准,我局正积极对接天湖街道办事处,做好施工单位招投标工作,预计7月开工建设,12月完工。今年我局将联合街道办事处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严抓工程质量,按时按量完成项目建设。

二、谋划提质改造项目

根据省厅安排,我市将从2023年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项目将对过去十年以来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改建,修复老旧设施。预计2023年建设任务1.5万亩,亩均投资标准2250元。项目将综合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项措施,全面提升项目区农田灌溉条件,增强抗旱抗洪等能力。4月,印发了《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摸底工作的通知》(宁农建办〔2022〕6号)文件,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项目预申报工作。

三、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

根据市“两强一增”行动方案,我市2022年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3000亩。在2023-2025年,每年开展4000亩。宜机化改造将重点打通机械下田“最后一公里”,通过机耕路硬化,生产路铺设,小田并大田,土地平整等措施,解决机械下田难,下田耕作繁,耕作成本高等问题。今年,我局还计划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开展小田并大田实验。由安徽农业大学提供技术方案,针对改造区实际条件和皖南山区土壤特点,以保护土壤犁底层、维持土壤肥力为重点,寻求一套可行性的小改大施工标准和措施,切实保护农户利益,避免降低土壤产出。

四、开展农田水利冬修

2021年底由市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利用往年项目结余资金开展农田水利冬修项目。此次冬修投入290余万元,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危急大塘进行修整,共计33座。冬修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我局根据工程审计价的70%拨付财政资金,乡镇、街道或村自行承担30%。当前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终止,无对应小农水项目,各种维修、改建工程全部由县级财政承担。县级财政每年安排有限,面对我市基数大的塘坝,还需一定时间消化。我局将继续积极争取相关项目资金,向省、市主管部门反映情况。预计下半年还将有100万资金用于小农水建设。

五、做好管养体系建设

1月份,省农业农村厅领导来我市调研,将我市列为高标准农田管护试点县市,打造“宁国方案”。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印发了《宁国市高标准农田管护试点方案》(宁农〔2022〕2号),并计划以此次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市高标准农田管护水平,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资金保障,将农田水利设施管好用好,发货长久效益。本次高标准农田管护试点将采取“大户管护模式”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管护模式”。探索成本可控,管护有责,易于推广的管护模式。我局多次与试点乡镇对接,召开座谈会,悉心听取种植大户、村委会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实施方案。目前,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将及时汇总成果经验。

最后,感谢您的建议,并请你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分管领导:葛联合

科室负责人:吴瑕

联系电话:0563-4034687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