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206-0003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9 发布日期: 2022-06-09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09 14:39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陈卫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和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结合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后,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科室进行任务分工,专题研究提案内容。按照提案中所指出的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结合我市物业工作实际,我们逐条对照,理清思路,将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和信访矛盾调解化解;同时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物业发展,全面加强行业监管,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工程质保监管。为进一步提升小区建设品质,2021年,市住建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开发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建设条件。同时,结合我市物业管理工作实际,重点加强小区工程质保金退还和综合验收工作监管,避免因开发遗留问题造成小区后续管理难。加强工程质保金退还审批,建立由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物管中心、质监站多部门审核制度,强化小区工程质量监管。通过现场勘察以及对工程质保金退还公示、消防检测报告、房屋维修台账、维修记录等材料审核,进一步加强小区质保期内监管;严格小区综合验收,重点对小区物业用房位置、面积、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对新建住宅物业规定的事项进行现场综合查验。对综合查验发现的问题,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整改。

     (二)全面提升物业管理。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出台《宁国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方案》《宁国市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宁国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以小区物业管理为突破口,推动全市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4月会同发改委物价部门对2012年出台的《宁国市住宅物业综合服务分等及收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重点对物业服务标准、人员配置和一费制收费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后实施。落实“明明白白消费”制度,根据宁国市《关于开展‘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全市132个物管小区制定“宁国市物业服务信息公示栏”,向小区居民公示从业人员、物业服务标准、财务收支、相关部门服务热线。开展物业培训工作。2021年组织100名物业项目经理分2批次开展物业培训,重点对物业服务、消防技能、设备管理相关专业进行培训,共支出物业培训费用9.64万元。强化日常考核制度。根据《关于开展宁国市城区物管小区2021年度考核的通知》,会同文明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各物管小区物业管理和日常服务进行考评,根据考核排名奖励优秀物管项目(6个)、先进物管项目负责人6个)共计11.6万元。加强小区安全管理,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月份物管中心对全市60个高层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下达消防整改通知单57份,完成6个高层住宅小区消防无水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的8个高层消防无水小区和242个消防安全问题移交至市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处理。近日,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住宅小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加强小区内部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指导小区停车收费。为进一步规范小区停车管理,2020年印发《关于市区普通住宅小区车辆停放收费参考标准的通知(试行)》明确地下车位(库)、人防工程车位(库)租金和停车物业服务费标准。为破解小区地下车位销售租赁问题,我市出台了地下车位产权确认相关政策。

     (三)完善物业纠纷调解机制。构建物业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搭建了市、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形成了“业主自治、行政处理、司法调解、审判裁决、各方参与”的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提升业委会管理,加强业委会成员审查和党员比例控制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工作,引导业委会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等工作;推行业委会公开透明履职,定期对小区共有部分收益和使用分配、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对业委会进行离任审计。强化党建引领,2020年以来,我市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先后组建家馨、致邦、龙都3家物业企业党支部。推进“匠心铸建、城市先锋”党建品牌建设,打造“融情致邦”“红管家·馨连心”“拥有龙都·安居乐业”等物业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物业企业的知名度和号召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组织市法院、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各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企业对《宁国市住宅物业综合服务分等及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征求意见结束后将报请市政府签发。

    (二)结合新修订的《宁国市住宅物业综合服务分等及收费管理办法》将通过网站、今日宁国、宁国论坛向社会公布物业服务标准、人员配置和一费制收费标准,实行业主监督,真正做到增加物业服务收费透明度,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进一步强化培训考核工作,2022年计划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电工、安保礼仪等相关专业培训,并会同公安局治安大队将各物管小区门卫保安纳入公安义警管理范围。推行单月考核双月整改考评制度,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收入、支出和公共收益等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检查。

     (四)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四级调解机制,协调市政法委、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服务站、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多级参与的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五)通过“一封信”、在宁国论坛开辟物业专栏、物业法规进小区、进住户等形式,加强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业主花钱买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倡导业主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更要履行相应的义务。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位:宁国市住建局

                                                                                                      负责人:余海松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二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经办人及电话:刘峰  402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