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6-0001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2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6-0001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2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2 16:35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我局承办市政协提案18件,其中主办8件,协办10件。内容主要涉及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民宿产业集群发展、文旅资源开发及宣传推介、文化传承人培养、文艺创作奖励机制等几个方面。现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接到承办提案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根据提案办理要求,由分管领导总调度,明确责任到业务科室,办公室牵头,抓好提案的督促督办。3月24日上午,我局召开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以此全面启动2022年度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承办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地深入到一线调研,充分与委员们沟通交流,力争让每件提案答复结果都能够让委员们满意。会议同时还明确了,提案办理工作每半月通报进度,以此推动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

(二)规范办理流程,强化沟通协调到位

一是积极主动沟通在办理过程中,实行四先两”(先见面,先沟通,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后答复)方式,采取集中见面、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多形式多渠道,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书面回复),确保“事事沟通”“件件面商”“件件满意”。二是加强协同配合。今年政协提案办理涉及协办单位较多,为提高办理质量,我局积极与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教体局、方塘乡、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联系,主动函告协办单位需协助办理事项,并邀请协办单位一起参与走访、调研。此外,我局作为部分提案的协办单位,同样积极主动地与主办单位进行对接,参与委员见面协商,认真答复协办内容,整体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合力高效办结政协提案。三是规范办理程序严格落实提案办理流程,把好质量关。由承办科室撰写回复意见初稿,然后交办公室综合整理,进行初审;再交分管领导把关,进行复审;最后交局主要负责人签批,进行终审。协办意见送至各相关部门签收,主办意见送到各提案委员手中,并报送市政协办及市政府督查室。

三)强化工作互动增强互信力求圆满

一是主动解答文旅局工作的职责范围。让委员充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工作面临的困境和形势,以赢得他们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二是拓宽沟通渠道。为进一步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更好地接受委员的监督,履行政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满意率,我们采取面对面地虚心征求委员们对答复意见的满意程度,增强与委员之间的感情交流,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办件满意度。

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民意,注重落实

对答复意见中提出的解决方案和工作措施,我们都坚持跟踪抓好落实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好办理任务。比如针对乡村民宿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我局先后制定了《宁国市民宿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民宿(农家乐)规范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明确部门职责,以管理促规范。同时借鉴湖州等地经验,开展民宿评比,强化业主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结合乡村振兴片区建设,大力实施农旅、水旅、交旅融合,全面提升民宿集群旅游基础设施配套。

二、办理情况

(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蓝云峰、艾娜委员在《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重视的建议》(第105号)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掘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民间艺人;二是重视并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オ的培养;三是探索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势充实少数民族基层文化站的工作力量。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局公共服务和艺术科及时与委员进行联系,深层次了解委员想法,认真吸纳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重视人才挖掘。加强与民族乡村、学校的对接,从乡村文艺带头人、非遗传承人、手艺技艺能人、文艺创作编导以及区曲艺绘画摄影等各个领域挖掘乡村文艺人才。二是强化人才培育。积极对上争取省、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各类文旅人才申报,积极组织开展座谈交流、调研学习、培训辅导、文艺创作等活动,培养艺术人才。三是加大保护力度。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民宗局、市文联等部门对接,在经费保障、政策支持、文化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扶持。四是创新发展方式。丰富宣传营销渠道,借助安徽文化云、抖音、微博等新型传播平台,发挥文艺作品的带动作用,吸引年轻人参与,增强畲族文化的网络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二)其他提案办理情况

关于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关于推动我市乡村民宿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宁国旅游宣传推介的建议》等8件主办提案及《关于加快路域环境提升的建议》《关于建立文艺创作奖励机制的建议》《关于乡村旅游行业人才培养和储备的建议》等10件协办件,截止5月31日,已全部与委员进行了见面沟通,主办提案正式答复件已全部书面答复,协办提案已全部协助主办单位进行了相关答复,并按照要求上传提案系统存档。

文化旅游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委员们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和实际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征询并积极听取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稳文旅市场主体为出发点,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实际工作回报各位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努力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事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