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205-0015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一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2〕57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205-0015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一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2〕57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30
关于市第十一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30 15:39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长权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建议政府加大养老护理专业人员培训的建议》已收悉。作为该提案的承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养老人才培训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36、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70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约450余人。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将养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作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是制定人才培训政策。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宁国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养老指导性文件,将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纳入职业培训和促进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待遇提升和奖惩机制建立提供了政策依据。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新进护理人员入职培训率达到100%。

二是推广标准化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市社会福利院标准化研发推广基地作用,通过预约培训和指导养老机构开展等级评定等多种方式,帮助辖区内养老机构建立老年人能力评估机制、规范护理服务流程,提升护理服务水平,及时化解机构运行风险。通过标准化服务理念的宣贯,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三是拓展居家养老培训功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月服务人数约2800人。服务内容包括探视、送餐、家政保洁、心理慰藉等。在提供实体服务的同时,第三方公司专业助老员也积极的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进行养老护理技能培训,提升困难家庭失能照护能力。

四是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培训。近年来,市民政部积极组织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开展护理及安全知识培训,累计培训达800余人次。培训内容包括养老机构消防应急知识讲解及实操、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老年人心理疏导和情绪沟通、预防失能老人噎食和心肺复苏术等。通过持续培训,全市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养老人才培训、稳定养老人才队伍、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有很大帮助。今后,我们将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是进一步科学布局养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养老联席会议协调议事作用,做好养老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和交通便利打造长三角养老“宁国模式”。稳步推进福利院世行贷款项目、凤形山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东方寿星康养等养老项目建设,培育养老龙头企业。制定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协助相关部门编制我市养老项目招商手册,针对性开展医养结合项目和养老产业链招商工作,着力做大做强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提升产业服务层次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升养老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充分利用“新时代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敬老月”等活动契机,加强对养老行业和从业人员的宣传,增强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感。联合宣传、人社、工会等部门通过增加“评先评优”名额占比和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加强与人社、财政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支持敬老院开展社会化代养业务,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增加机构经营收入,提升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水平。

三是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化水平。加强与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工作,将养老护理员作为职业培训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福利院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引领作用,定期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水平。完善养老护理员就业激励政策,鼓励本市户籍的城乡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为老服务工作。实现就业再就业的,按规定享受有关社会保险、岗位补贴政策。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员在3年以上的,给予一定比例的助学贷款和学费补偿,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

四是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行业监管能力。完善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功能建设,充分发挥养老机构智慧监管平台和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作用,推行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行的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制度,进一步提升民政养老行业管理能力。继续实施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评定结果和服务质量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等级评定与运营补贴挂钩制度,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和安全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持续关心和关注,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