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5-0006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宁文旅〔2022〕34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0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5-0006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宁文旅〔2022〕34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0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0 17:30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赵从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港口镇龙窑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4年,宁国龙窑制陶技艺入选安徽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为加大对龙窑非遗文化的弘扬和推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除有效开展龙窑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外,积极探索“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助推龙窑产业转型升级。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龙窑产业取得了创新发展,龙窑文化魅力得到了绚丽绽放,龙窑项目实现了品牌化。

一是开展宣传,助推龙窑文化“走出去”。经常性组织宁国龙窑制陶技艺非遗项目参加省、市及周边县市开展的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扩大龙窑项目知名度;精心制作宁国龙窑制陶技艺非遗项目短视频,通过文字解说和视频画面相结合的方式,将龙窑制陶技艺的传承情况、制作工艺及流程进行记录和演示。项目短视频经宁国文化旅游微信、抖音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后,宁国龙窑文化已家喻户晓。同时,加大龙窑项目成果宣传,今年“五一”期间,组织开展了“千年宁国 紫韵春秋”宁国紫砂作品网络展活动,社会反响较好。

二是依托载体,提升龙窑文化品牌。港口镇龙窑制陶文化底蕴丰厚,目前已建有宣城市级龙窑项目传习基地,建立了宜兴大师工作室、宁钢大师工作室、洪潮艺术馆、宁国紫砂艺术研究院等多家名师工作室,经常有省内、外陶瓷艺术名家慕名前来,开展龙窑文创产品的研发和创意设计,有效助力了龙窑文化品牌的提升。

三是加强保护,促进龙窑项目传承发展。代表性传承人是非遗保护的核心和重中之重,没有传承人,就没有非遗。我市现有省级龙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级龙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县级龙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人。为促进龙窑项目传承发展,经常性组织龙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开展技艺传承教学活动,并与传承人签订责任书,建立传承评估机制,给予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资金扶持,从体制机制上确保龙窑项目的传承发展。

四是注重创新,实现龙窑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龙窑制陶技艺非遗项目企业,依托资源优势,打造“非遗文化 研学旅游”文旅综合体,让学生走出校园,通过丰富的户外研学形式,调动他们走进非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非遗传承人面对面的技艺解说和展示中,近距离地体验和感受龙窑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发挥龙窑产品独特性和唯一性的优势,将龙窑品牌与旅游文创产品进行结合,优化龙窑制作大件产品的工艺,针对不同人群的特定需求定制出龙窑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宁国龙窑制陶技艺项目的传承和发展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政策激励不够、资金保障不足、后备人才匮乏、宣传力度不够、产品质量不精、陶土资源浪费等现实问题仍是影响龙窑制陶技艺项目发展的重要瓶颈。

为进一步加大对宁国龙窑制陶技艺的传承保护发展,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结合工作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大项目扶持。提升项目内涵,努力将宁国龙窑制陶技艺项目申报成国家级非遗项目,挖掘和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人;积极对上争取非遗项目补助资金,建议市政府出台宁国龙窑产业资金扶持奖励办法,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以港口千年龙窑小镇为依托,指导建设以研学旅游和文创研发为特色的千年龙窑文化传承发展基地。

2、开展项目宣传。助推龙窑文化“走出去”,组织宁国龙窑企业参加各级组织的非遗展,利用互联网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宁国龙窑,提升龙窑文化知名度;围绕龙窑文化进行艺术创作,将龙窑文化搬上舞台,以艺术表现形式展现龙窑之“魂”。指导龙窑企业对产品进行升级,逐步实现龙窑产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普通产品向艺术品转变,提升龙窑产品的价值。

3、注重人才培养。重视龙窑制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业务能力的提升,适时组织传承人外出考察学习和参加业务培训;推进陶艺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通过“结对子”形式,组织龙窑制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开展技艺演示和传承教学活动,加强对孩子们的陶艺文化熏陶和技艺灌输,从娃娃们抓起,做到龙窑文化传承发展后继有人。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