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5-0006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宁文旅〔2022〕42号
生成日期: 2022-05-26 发布日期: 2022-05-26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6 17:30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程顺华、张满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已收悉。你们对我市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剖析的十分准确,提出的建议也十分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将认真吸收、积极采纳。现就你们的建议答复如下: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带来新的政策机遇,我市在乡村旅游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畲乡文化”千秋村、“艺术摄影”西村村等主题特色村落已初具规模,千秋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皖南川藏线”荣获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带动储家滩景区、落羽杉湿地公园等多个旅游节点成为网红打卡点,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旅游的知名度。栖又·涧云山、红居、汤公山度假村等一批民宿蓬勃发展,帮助了农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你们的意见和建议,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完善旅游设施配套。一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开发新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丰富我市旅游业态;积极与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银行等单位沟通,对上争取惠农、旅游等专项奖补资金,争取金融支持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二是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皖南川藏线”和“皖南唐古拉”旅游度假区年度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因路制宜、因点施策,对重点路段实施“微改造、精提升”;推动民宿、农家乐生活污水集中纳网或者分布式建设,同时完善垃圾清运和处理设施;全年计划新建A级厕所2座,新建、更新旅游标识标牌20块,新建观景台3个、旅游驿站4个及若干景观节点。

二、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租赁、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土地和农房资源。按照美好乡村建设要求和各村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持续开展村庄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深挖乡村文化遗存,把特色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确保我市乡村建设更整洁、更美丽,更具特色。同时,我局将会同农业农村局,结合高标准农田和中央财政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项目要求,促进我市农业基础设施提高,积极促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民宿、生态农庄、田园综合体和农旅融合产业集聚区,为游客提供农家乐美食、民宿、果蔬采摘、生产劳作等乡村农俗体验。

三、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促进服务提档升级。持续举办全域旅游培训班、导游技能大赛、厨艺技能比赛等活动,通过表彰优秀、颁发荣誉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旅游管理者和从业人员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健全旅游人才优惠政策,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积极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加快实施景区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动等功能,提升游客体验。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旅游事业的关心和建议,真诚希望在以后工作能得到你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