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35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打击非法行医整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3 发布日期: 2022-05-13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35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打击非法行医整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3
发布日期: 2022-05-13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打击非法行医整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3 12:1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宁国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汪文生同志对《宁国市打击非法行医整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宁卫健监﹝20224号)文件进行解读:
  卫健委副主任汪文生: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医美和养老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医疗美容和养老服务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非法医疗美容、养老欺诈行为等乱象的出现,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为规范我市医疗服务行业,全面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结合我市每年常规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制定了本方案。
问:方案实施要达到哪些工作目标?
 卫健委副主任汪文生:主要包括四个目标。一是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三是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相关信息、广告、宣传。四是严厉打击非法医疗活动、养老欺诈行为、违规制售药品器械、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并曝光违法机构,惩戒和震慑不法分子。
  问:方案实施主要工作措施是什么?
  卫健委副主任汪文生:一是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养老欺诈及其他医疗服务相关活动的行为。重视投诉举报线索,鼓励有奖举报,严肃查处利用宾馆酒店、会所、居民楼违法开展医疗美容及其他医疗服务行为。
  二是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并落实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制度,加强投诉管理,排查执业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美容医疗机构要加强医疗美容项目管理,认真落实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规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医疗机构应当向有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购买药品、医疗器械,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按照适应证依法合理使用医疗器械,严格医疗用毒性药品和麻醉用药品使用。

四是严肃查处违法医疗广告。特别是美容医疗和养老机构发布医疗广告,严格按照《广告法》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定,我们要仔细甄别违法医疗广告的发布,要对如“祛痘专家”、“专治皮肤病”等广告严格控制。

问:下一步如何持续开展工作?

卫健委副主任汪文生:当下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猛,老有所养是众望所归,但是非法行医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且地点隐蔽,卫生监督力量“独木难支”,部门间必须形成联动机制,行政许可、业务管理、执法监督相关信息和结果共建共享、同防同治,形成合力。保持高压态势,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和养老欺诈行为,通过全面摸排、部门联合、重点打击、广泛宣传,达到专项整治行动目标效果,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