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卫生监督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021 组配分类: 卫生监督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规范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6-00021
组配分类: 卫生监督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规范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2
宁国市规范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2 11:0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市改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大会精神,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职业健康工作长效机制,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今年3月份以来,宁国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不断探索和优化执法监管方式,执法检查与服务指导并重,截至目前现已指导规范了82家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了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精心组织培训。针对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宁国市卫健执法大队印发了制度模板等相关资料,以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编制为重点培训内容,先后举办了6期专题培训班,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62人次,并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形成可随时观看回放的培训视频,方便了企业管理人员学习。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与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一对一”面对面反馈,逐一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规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对部分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还组织了检查情况集中反馈和再次集中学习。

 二是优化执法方式,实施非现场执法检查。宁国市卫健执法大队做好统筹安排,按照“印发检查通知、企业自查完善、企业报送检查所需材料、实施非现场执法检查、指导整改和复查闭环”等程序,先后分3轮次对82家企业实施了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专项非现场执法检查,查出问题项316项、下达执法整改意见67份,对整改要求落实情况全部实现了闭环管理。此次非现场执法检查的开展,进一步减少了对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同时也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该市职业健康监管服务工作不断、执法力度不减。

 三是把握检查重点,提高检查实效。此次检查以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为重点,要求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排查职业健康领域风险隐患,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工作责任,其责任内容、范围、考核标准需清晰明确、便于操作。同时要求职业病危害警示与告知、宣传教育培训、防护设施维护检修、防护用品管理、职业健康监护等5项制度要形成流程化、清单化,推进企业职业健康自主管理,提升了被检查企业的职业健康管理合规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