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塘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2205-0010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方塘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文号: 方政字〔2022〕54号
生成日期: 2022-05-13 发布日期: 2022-05-13
有效性: 有效
方塘乡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3 18:29 来源:方塘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结合2021年汛后核查和2022年汛前调查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宁国市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宁政办秘〔2018〕276号),加强汛期地质灾害监测和治理工作,把重点活动区、重要隐患区特别是地质灾害点的预防措施落实到个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构建安定和谐的美丽乡村。

二、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根据2022年汛前调查,目前全乡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主要为公路干线崩塌,威胁行人车辆安全。
  、防治措施
  我乡处在山区,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山高沟深,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居住区域分散,加上交通建设滞后,遇上大灾就会增加救援难度。

为有效防治地质灾害,我乡应及时组织村民学习预防自然灾害的基本知识,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宣传条幅等各种形式开展防灾宣传。做好汛前调查工作,时时掌握地质灾害点地质变化。建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对全6个村进行巡查检查督查,并负责人员的调动和物资的支配。

、建立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暨群策群防工作机制

广泛宣传地质灾害及防范知识,通过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和“防灾预案表”,制作地质灾害警示牌,增强广大群众自觉防灾、避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对已有切坡建房户的巡查、监测力度,宣传切坡建房的危害性,禁止新增切坡建房。利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巡回讲座、科普宣传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活动契机使群众掌握正确的躲灾方式方法,提高抗灾能力和应急抢险的组织能力,减少受灾损失。

、明确责任、加强监管

(一)坚持三条原则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原则;二是坚持“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人民政府负责治理,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原则;三是坚持“统一管理,分工协作”原则。

(二)落实四项制度
  汛期值班制度—我乡的汛期时间较长,地质灾害频发。乡直部门和各村要建立汛期值班制度,明确值班地点、联系电话,保障通讯畅通。汛期期间,各值班负责人要24小时开通手机;保持与乡政府的联系,做好汛期值班工作。
  灾点监测制度—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区的监测。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预报信息、地质环境条件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监测时间,做到适时监测;主要观测降雨强度和雨量、地面土体开裂与坡体蠕动、树干倾斜、山洪暴涨、惊响异常等灾害前兆和引发因素;对监测点定期进行观测记录。
    险情巡查制度—村干部和地灾监测员应根据地质灾害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区域内灾情险情巡查。发现灾害发生前兆或异常情况,要立即上报和采取转移避让群众等应急措施。
  灾情速报制度—包括灾前的险情报告和灾后的灾情速报两方面。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群众在巡查、监测和日常生活过程中,如发现灾害前兆或异常情况,要尽快向乡政府报告并组织避险;灾情一旦发生,乡政府应立即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开展应急处置和施救,同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做到“情况准确、上报迅速、续报完整”。
  (三)各行政村一把手是本村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
     各行政村干部要提高对地质灾害的特殊性和危害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机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落实领导责任制,做到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突出重点,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是预防地质灾害的重要手段,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是全乡工作的关键。落实汛期防灾、减灾措施,避免灾害发生,减少损失。一是做好工作部署,重点预防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发生,减少损失。二是突出网格化管理,对隐患点实施简易监测,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突出作用。三是保持信息畅通。要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完善值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保证险情和灾情信息在第一时间送达。
  汛期是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时期,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同心协力,齐抓共管,一旦发生地质灾害,乡地质灾害领导小组要迅速了解灾情,立即报告上级并通报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及应急救援措施,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自救、互救,安置和疏散灾民,维护社会安定,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