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5-0034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宁卫健办〔2022〕24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31 10:0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钟珊、程正、杨武代表:

你们所提出的关于《成立青少年2型糖尿病筛查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2型糖尿病发病逐渐趋于低龄化,儿童及青少年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尤其是肥胖儿童。更为关键的是,青少年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心血管病变等并发症较成人2型糖尿病更早出现,若未能及时发现并给予干预,将给患者今后的生活造成重大损失。

一、目前现状

截至2021年底,我市针对成年人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到85%以上。医疗机构对糖尿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开展面对面的随访评估和健康体检。同时,市疾控中心创新工作模式,将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活动纳入基本公卫项目。利用糖尿病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和日常科普加大糖尿病健康教育传播力度和广度,在青少年群体及其家庭成员中开展糖尿病相关知识的普及。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青少年2型糖尿病防控工作。一是呼吁家庭和学校对有超重、肥胖高危因素的青少年加强健康管理,未雨绸缪,尽早实施生活方式干预,督促调整饮食结构,加强体育锻炼,争取BMI回归正常区间。二是继续做好宁国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市疾控中心加强在校学生超重、肥胖情况的监测,对存有此类高危因素的青少年开展进一步健康调查和家庭调查,对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史、多囊卵巢综合征等情况的青少年引导其至医疗机构进行青少年2型糖尿病早期筛查。

(二)适时依托市人民医院成立青少年2型糖尿病筛查中心。由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牵头,加强多学科合作,联合儿科、妇产、心血管、检验等专业学科力量成立青少年2型糖尿病筛查中心,制定合理运行方案,打通就诊过程中存在的堵点,保障筛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结合最新临床指南设置筛查范围、筛查项目、筛查流程,确保各项收费标准公开透明。严格把握诊断标准,对筛查出的患者及时干预和诊治,持续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金鑫

联系电话:4037810

  

 

202251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