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5-0001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宁国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2〕33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5-05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宁国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14:41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度宁国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度宁国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为切实改善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通行条件,营造“安全、舒适、优美”的路域环境,根据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20〕32号)和《宣城市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指南的通知》(宣路办〔2021〕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指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政府牵头组织、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公路路域环境管理机制,以全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稳基本、保重点、创品牌”为主要内容,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治理涉路违法事项,规范公路路域管理行为,全面提升路域环境,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绿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二、整治范围
  (一)稳基本。实施全市612公里县道、703公里乡道、1019公里村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二)保重点。重点实施G329、G233、S104港宁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三)创品牌。积极打造皖南川藏线最美旅游线路和Y017枫港路最美乡村旅游线路。
  三、整治内容
  结合2022年乡村振兴建设及全域旅游发展,对全市公路实施路面病害修复、综合执法、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打造精品路线5个专项行动。
  1. 病害修复专项行动。对全市路段龟裂、块裂、横纵缝、坑槽、沉陷、车辙等路面病害进行全面排查,全力开展整治修复工作,确保道路行车舒畅。
  2. 综合执法专项行动。拆除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清除擅自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非公路标志标牌。进一步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整治公路超载超限、抛洒滴漏、乱堆乱放等问题,确保公路交通秩序优良有序。
  3. 环境卫生专项行动。聚焦公路路面、路肩及公路两侧边沟、上下边坡、护栏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垃圾清理工作,确保路面无影响通行安全的杂物、明显污染物和废弃物,中央分隔带、路肩、边坡、边沟等区域无杂物垃圾,防撞护栏干净整洁、无大面积锈蚀,桥梁、隧道路面无垃圾。持续加大养护资金投入,增加人员设备配备,提高日常保洁频率。
  4. 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及时做好公路沿线绿化管理工作,及时修整和补植中央分隔带及公路两旁绿植,确保无死(枯)株和空白段。结合实际情况打造特色的绿化景观。
  5. 精品路线专项行动。结合实际,积极打造精品线路,争取一年成形、两年成景、三年出彩,把精品线路打造成全域旅游及乡村振兴示范走廊。
  四、责任分工
  (一)经开区管委会、交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职责,负责本辖区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明确部门和镇村整治任务,夯实各级责任,推进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市直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全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整治。
  交运局负责监督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完善农村公路乡村道路安保、交通标志等设施,规范非公路标识标牌、平交道口等设置工作;依法打击超载超限、非法改装、侵占、破坏路产路权、抛洒、污染公路等交通违法、违章行为。
  经信局负责协调做好公路沿线供电、通信等杆线规范工作。
  公安局负责监督指导涉路治安保障,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与交运等部门联合整治车辆非法改装,分流引导货运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改善公路行车安全环境。
  财政局负责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财政落实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所需资金。监督交运局落实整治资金拨付。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查处公路沿线直观山坡非法采矿、乱采滥挖行为,查处违法占地的货运场站。
  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监督指导公路沿线企业场站做好场地硬化和车辆冲洗台建设、使用、维护等环保工作,严禁车辆带泥上路,打击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工业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
  水利局负责监督指导做好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公路桥梁保护范围内河道挖砂、采石、倾倒废弃物、爆破作业及其他危及公路桥梁安全行为整治,取缔非法挖沙采石。
  文旅局负责监督指导做好景区道路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市场监管局负责监督指导公路沿线货运场站、门店规范经营工作,取缔无证经营。
  城管执法局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公路沿线违法建筑、流动摊贩、张贴“牛皮癣”、违规设置广告牌等行为查处工作。打击货车不做密封、包扎、覆盖和泄漏、遗撒货物的违法行为。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市直有关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摸底调查,强化工作措施,做好宣传动员。
  (二)集中整治提升阶段(2022年5月至2022年9月)。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全面组织实施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公路路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沿线建筑整洁美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标志标牌清晰规范,沿线绿化优美宜人。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9月至2022年12月)。各相关部门认真总结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足,建章立制,不断推动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市路域综合整治办公室组织检查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联系副主任、市交运局局长任副组长,经开区管委会、经信局等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宁国市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运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运局负责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全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推进工作。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2022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工作方案,结合职责任务,同步推进、部署和落实,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整治工作的协同推进。
  (二)加强氛围营造。要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工作成效、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形成政府重视、部门联动、群众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资金保障。各单位要加大资金、人力、物资等方面的投入,按照整治方案、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整治任务。2022年度安排100万元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对整治提升成效较为突出的乡镇(街道)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资金补助。
  (四)加强督查考核。各有关部门每月25日前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市路域综合整治办公室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每季度召开例会通报工作进展,安排督办事项。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采取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处理。

  附件: 1. 宁国市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 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标准及考核办法
  3. 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标准及考核办法
  4. “皖南川藏线”公路建设养护指南

  附件1

宁国市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  华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黄  兴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明宝    市交运局党委书记、局长
  成  员:刘  凡    宁国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尹述国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宏友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程新建    市公安局副局长
     张  丽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
     邱海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
     叶  强    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周春宁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李庆华    市文旅局副局长
     丁守国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张义成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运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运局副局长张宏友同志兼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推进工作。

  附件2

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标准及考核办法

  一、内业部分(35分)
  1. 成立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机构       标准分: 5分
  2. 制定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考核细则       标准分: 5分
  3. 签订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合同(分路段) 标准分:10分
  4. 每月检查考核通报                   标准分: 5分
  5. 各村落实农村公路道路专管员         标准分: 5分
  6. 按时足额兑付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   标准分: 5分
  二、外业部分(65分)
  1. 路面保洁:路面清洁无垃圾、抛洒物。标准分15分;
  2. 路肩整洁:路肩整洁无杂草、堆积物,路肩低于路面2-4cm,行道树完好,修枝整齐。标准分15分;
  3. 边沟清理:边沟平顺、排水畅通,无阻塞现象。标准分           15分;
  4. 桥梁、涵洞:桥梁定期巡查,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定期保养伸缩缝和泄水孔,保障涵洞排水畅通,无淤塞现象。标准分5分;
  5. 边坡养护:边坡两米内无蒿草,边坡稳定无缺失。标准分5分;
  6. 标识、标牌养护:标识、标牌完整,缺损及时修复。标准分5分;
  7. 安全防护工程:波形护栏、示警桩、道口桩等安全防护设施完好、整洁,无缺损、歪倒。标准分 5分。
  备注:
  1. 内业每年7月、11月检查二次,平均分纳入年度考核评分;外业每季度检查一次,11月底完成四季度检查。
  2. 检查采取抽查办法进行,县道抽60%、乡道抽30%、村道抽15%,现场抽取,四个季度检查平均分纳入年度考核评分。

  附件3
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标准及考核办法

  为切实加强宁国市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提高养护质量,确保养护管理水平上新台阶,依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制定日常养护标准及考核办法。
  一、养护检查考核内容
  (一)保洁方面
  1. 路面、路肩:保持路面、路肩清洁无杂物、不积水、路面及路肩边缘线清晰。每出现50m扣1分;
  2. 路肩:线型平整顺直、排水顺畅、无堆积物,无垃圾,无杂草,路肩低于路面2-4cm。每出现50m扣1分;
  3. 桥面:桥梁桥面不洁的每座扣1分;泄水孔、伸缩缝堵塞未及时清理的,每座扣1分;
  4. 隧道:隧道内路面不清洁的每座扣1分;洞内轮廓标未清洗的,每座扣1分;
  5. 沿线设施:警示桩、百米桩、公里碑、指示牌、道口标注桩、波形护栏等公路附属设施不整洁,歪斜不扶正,缺损不上报的每1处扣1分;
  6. 边沟清理:边沟淤塞、排水不畅,每出现50m扣1分;
  7. 对路损案件或损坏路产的违法行为,发现后未制止或未及时上报的1次扣1分。
 (二)公路绿化方面
  1. 行道树管护:行道树歪斜不扶正的1处扣1分;未及时修剪或修剪不规范的每50m扣1分;
  2. 灌木、乔木树枝超出路肩内的,修剪至3.5米以上空间。未修剪的每50m扣1分;
  3. 路肩草修剪:有边沟的路肩草修剪宽度到边沟内沿,无边沟的到路基边坡边缘线处。达不到标准的每50m扣1分;
  4. 边坡草修剪:上边坡修剪2米、下边坡修剪1.5米、有边沟的修剪到边沟外水平1米。有高草的每50m扣1分。
  (三)其他要求
  1. 服从公路中心相关职能科室的日常管理和督查。
  2. 承包方在实施过程中,应按照业主的要求做好各项养护内业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并及时提供给业主。
  3. 上路作业未穿标志服、帽的,每次扣1分。
  二、考核检查办法
  (一)养护考核由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实施,每月月底,依照《养护内容和标准》,检查日常养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印发考核结果。
  (二)考核评分95分以上(含95分)为优良,85-95分(含85分)为合格,85分以下为不合格。
  三、奖惩办法
  (一)完成下达的日常养护任务,月考核得分在95分(含95分)以上的线路,除拨付正常养护经费外,并给予月养护经费的5%奖励;
  (二)完成下达的日常养护任务,月考核得分在85-95分(含85分)之间的线路,按月拨付正常养护经费;
  (三)未完成下达的日常养护任务,月考核得分在85分以下的线路,扣除当月5%的养护经费;
  (四)承包方在养护作业过程中,严格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保护养护人员自身安全及过往行人、车辆安全通行,如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均由承包方自行承担,业主将根据相关规定对承包方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

  附件4
“皖南川藏线”公路建设养护指南

  为指导“皖南川藏线”公路建设养护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公路建设养护品质及综合服务水平,特制定本指南。
  一、总体要求
  “皖南川藏线”公路应做好与交通发展规划、城镇规划、旅游规划及其它各专项规划的充分衔接。
  “皖南川藏线”公路建设养护应以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加强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充分发挥皖南川藏线公路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二、具体要求
   (一)路线:应本着“灵活、均衡、优美”的原则,灵活选用指标,充分吻合地形,融于自然;平纵组合均衡、连续,不突变;线形流畅,展现美感。 
   1. 应充分利用风景资源进行选线,创造出多样的视野环境,避免单调乏味的景观。地形受限时,可采用上下行分离布设等方式灵活布线;绿道线位应结合路侧空间及地形,可与主路采用整体式或分离式,应考虑与观景台、便民服务点的连接配套。
  2. 路线布设应顺应地势、吻合地形;山区路段宜多采用曲线,减少大填大挖;平缓区路段宜多采用直线或大半径曲线,与河流、村落、农田布局相协调。灵活布设平纵线位,做好与周边地形及景观融合,对古树、古建进行保护、避让。
  3. 注重与路侧河、田、林景观的结合,通过透景、融景、借景等方式,展现沿线不同的自然、人文景观;合理利用路侧空地,设置紧急停车带、停车位或点缀恰当的人工景观;不片面追求高指标,应尽量利用现有线形,加强安全设计,充分保护生态环境。 
  (二)路基:根据公路功能和等级,遵循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原则,确保路基有足够的强度、稳定性和耐久性;路基路面边线、边沟线分明,边坡线线形流畅圆顺,路基防护生态环保。
  1. 路基断面
  (1)路基宽度应满足双车道宽度要求,一般不宜小于 6.5 米。宜结合地形、地貌灵活利用路侧空地,可设置景观绿化或应急停车区等。
  (2)穿集镇路段宜人车分离;房屋距离路面较近时,宜硬化顺接,并应路宅分明;房屋距离路面较远时,宜设置隔离设施并增设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隔离设施应与环境及村镇特色相结合,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样式。
  (3)土路肩应平整,应低于路面 2~4cm,宜采用植草绿化。村镇、急弯、路肩较窄路段应硬化处理,硬化应充分利用地材,并体现地方特色。
  (4)临河、临崖等地形条件受限的特殊路段,可采用桩板路基或半山桥方案。
  2. 边坡
  (1)因地制宜,采用舒缓灵活的坡率,使路基边坡与周边自然融合。消除坡顶、坡脚、坡端折角,使生硬的坡面变得柔和,增进路容美观。
  (2)优先采用生态防护或工程与生态复合防护,使路基防护与自然环境协调一致。
  (3)对于裸露的稳定岩石可保持原貌,彰显个性和原始地貌特征,工程防护结构形式应结合地形及环境确定,尽量减少工程痕迹,如挡墙应遵循宜矮不宜高、宜缓不宜陡、宜曲不宜直的原则,可采用错台式、石笼式、流线式等多种样式,有条件时利用植被进行覆盖。
  (4)坡面防护、挡墙、护栏等圬工结构,可选用地方材料或装饰混凝土等进行景观饰面,展现地方特色,赋予公路文化内涵。
  (5)取弃土场宜结合公路驿站、服务点、观景平台等进行综合设计。
  (6)低填路段应尽量将边坡放缓,增加路侧净区,形成视觉与生态缓冲带,从而与原地貌融为一体,起到提高行车安全、舒适性的功能。
  (7)土质挖方高度大于20m或岩质挖方边坡大于30m的路段应遵循一坡一设计,边坡坡率应灵活自然、因地制宜、顺势而为,边坡的坡脚、坡顶、坡端应消除折角,采用贴切自然的圆弧过渡。
  (8)路堤生态防护设计中,要根据工程所处地区的地形地貌及生态特点,遵循生态效益最大化、生态环境可容纳、工程可实施的原则,维护乡土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注重物种选择搭配技术的运用,将生态绿化和景观营造相结合,打破“先施工,后绿化,先破坏,后恢复”的传统做法,力求最小程度破坏和最大程度恢复,做到在公路建设中“边成形边防护”。
  (9)对高路堤段落,遵循“宁桥勿填”的设计理念,充分比选后,在掌握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填料来源及其性质的基础上,进行特殊设计。
  3. 排水
  (1)排水设计应结合地形进行线形设计,做到线形流畅、分明,与环境、景观相协调。 
  (2)边沟的型式应因地制宜,明暗结合,采用生态边沟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排水沟可根据排水需求和地形采用浅蝶形弧形沟或生态沟,挖方段边沟应体现宽容理念,宜采用生态型、浅碟形或盖板边沟。
  (3)坡面排水应进行消隐处理,并考虑后期运营检修及养护需求。
  (4)经过水库、养殖塘、水源性溪流等具有环保要求的路段,为防止路面排水直接流入水体以及由于交通事故导致化学品或有毒物质泄漏而污染水体,排水沟应纵向贯通设置,将路面水进行截流并排放到控制区域外。
  (5)结合挖方段的碎落台宽度灵活确定边沟形式。碎落台宽2.0~3.0m时,可采用矩形加盖板暗埋式边沟,暗边沟上面覆土植草绿化,隔一定距离设置落水明盖板;碎落台宽度为1.0m时,可采用钢筋砼盖板沟。
  (6)当边坡上部山坡有较大的汇水面积时,根据水文计算设置U型截水沟,用浆砌片石或预制块铺砌,纵向可做成台阶状,通过绿化手段予以遮挡;当地面线平缓时可设V型土质截水沟;坡体覆盖层极薄或基岩裸露、坡体整体稳定时,可取消截水沟设置。
  (三)路面:方案应结构组合合理、经久耐用,路面表面应平整、抗滑、耐久, 并具有良好的温度稳定性和良好的抗水损害能力。
  1. 长陡坡路段路面应具有良好的抗滑、抗车辙性能,较好的耐久性与稳定性。沥青材料宜选择改性沥青、或添加增强纤维、抗车辙剂等,材料添加剂应无毒无害。
  2. 中等以上交通等级的公路桥梁及隧道路面宜采用沥青砼作为面层铺装;钢桥面铺装须做专项设计,并充分考虑后期养护便利性、经济性。
  3. 应优先采用沥青混凝土结构;对于现有水泥混凝土道路,PQI 在优以上时,可予以利用。
  (四)桥梁:应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的理念,满足“安全、舒适、经济、美观、便于施工和养护”的总原则。
  1. 应对桥梁所在自然及人文环境进行调查与分析,桥梁总体形态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桥梁比例、尺度应与桥梁体量及规模大小相适宜。
  2. 桥梁应选用结构合理、传力路径清晰的造型,不宜使用非功能性装饰。
  3. 桥梁附属设施形式、空间布置宜与主体造型特征相协调,栏杆栏板浮雕、灯柱造型等设计可融入当地人文元素。
  4. 桥梁色彩宜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混凝土结构宜保留原色,钢结构色彩应综合考虑所在自然、人文环境及桥梁主体造型景观需求确定。
  5. 桥面铺装颜色宜与路面颜色保持一致,优先采用沥青混凝土铺装。
  6. 利用桥梁技术状况评定等级应为三类以上,且外观应整洁,桥面铺装平整,排水顺畅。 
  (五)安全及沿线设施:应优先主动引导,适当被动防护。增加夜间视认性,完善轮廓标、诱导标、突起路标、立面标记及主动发光标识等设施设置。 
  1. 交通标志 
  (1)交通标志信息应及时、明确、简洁、清晰,避免版面信息过载;警告、禁令和提示性标志设置不应过度和频繁。
  (2)沿线服务区、停车区、景观台、便民服务点、停靠站、绿道等服务场所应设置齐全的指引标志,并完善场站内的交通标志和标线。
  (3)交叉口内交通标志应布设有序,版面、立柱样式及颜色应尽量统一。 
  (4)交通指引标志应与地方旅游、文化、产业相融合,体现需求服务导向的设计思路。设施指引标志、地点指引标志和公里碑、百米桩等可采用体现地域特色的形式和样式。
  (5)完善旅游景区指引标志,旅游区图案应展现旅游区特点和认知度,可选用简洁、清晰、醒目的图形或图片。
  (6)交通标志可采用双版面,在不影响其他标志信息条件下,背面可设置文化、旅游以及美丽公路特色宣传文字和图案。交通标志立柱在满足功能条件下,宜采用简捷、轻盈的结构,可结合美丽公路文化主题选用多样的形式和颜色。
  (7)结合交通、气象、旅游、服务等智能化需求,标志版面可采用智能电子信息显示,达到信息服务精准化、人性化。
  2. 交通标线
  (1)交通标线应齐全、清晰、线形流畅、衔接合理、与标志配合准确。
  (2)易引起超速的路段事故多发及安全隐患路段,路面可设置引导形视错觉标线;行人密集区、学校、交叉口等交通运行条件复杂路段,路面可设置障碍视错觉标线。
  (3)长陡下坡、急弯以及减速缓行路段、隧道洞口、平面交叉口停车等候区等事故多发段,路面宜设置彩色防滑铺装。
  (4)在符合交通标线功能要求下,可结合文化主题,设置个性化彩色标线,将文化元素和颜色寓意扩展延伸。
  (5)在不影响行车安全条件下,可在路面行车道内设置美丽公路Logo标识图案及文字。
  (6)交叉口内标线应渠化合理、功能明确,渠化导流标线可采用视错觉标线或彩色铺装,增强标线提醒和引导性。
  3. 安全防护
  (1)路侧安全防护设施应结合地形、环境和文化特点,在形状和色彩上,充分考虑与自然亲和性,与公路文化协调性,使防护成为景观的一部分。 
  (2)路侧护栏在满足防护功能前提下,适当调整外形或对表面进行装饰,与自然环境协调。对于路侧景观较好路段,宜选用通透性较好的波形梁护栏、缆索护栏、钢构式护栏。
  (3)路侧需要提供警示设施路段,可采用相应等级的仿生或石质形式。
  (4)针对绿道、观景台等栏杆,可结合自然环境采用多样形式。
  (5)在急弯、下坡、大型桥梁、隧道洞口、平面交叉口等危险路段,护栏颜色根据需要采用醒目的红、黄色,但护栏颜色不宜超过 3 种,并避免颜色频繁变化。
  (6)护栏设施可结合文化公路主题,采用雕刻、饰面等形式体现地方风俗、传说、历史典故。 
  (六)日常养护管理
  皖南川藏线主线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保持在80以上,其中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不应低于80。
  日常养护巡查范围包括路基、路面、桥涵、交通安全设施、绿化等,加强养护巡查,按规范要求开展桥梁检查,各类排水设施在汛期前后应开展专项检查,汛期应加大巡查频率。
  路面:对影响行车安全的路面病害应在发现后24小时内修复;裂缝要不分季节及时灌缝并确保施工质量;路面保洁逐步实现机械化作业,保持路面无积泥积灰,无积水堆积物,路肩、边坡及边沟内无杂草垃圾。
  路基:边坡砌筑防护等应无沉陷、无掏空现象,达到路基边坡、边沟和沟外平台线形顺直、美观,填土密实、稳定;排水设施无堵塞、损坏;对于软基等地质不良路段,如果发生不均匀沉降等病害,应进行连续观测,并做好记录。
  桥梁涵洞:涵洞进出水口无堵塞,河道和洞内无淤塞和冲刷,桥梁泄水孔和伸缩缝清洁、无堵塞,桥梁护栏应及时除新。
  交通安全设施:应定期进行清洗、检查、维修, 保证其清洁、完整,并处于良好状态;标志标牌、护栏损坏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绿化:做到无明显病害,无死苗、缺苗。对死苗、缺苗要在春季、雨季进行补植,尽量以原生态绿化为主。春季、夏季要加强蒿草清理,蒿草高度不宜超过10CM,每年定期对乔木进行修剪、刷白,避免遮挡视线,影响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