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机关建设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205-00026 组配分类: 机关建设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医保局开放式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宁国市医保局开放式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5 15:06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今年以来,宁国市重点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排查、整治、化解为突破口,着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知民情、民智、护民利、聚民心让医保服务接地气暖人心。

健全机制,党建+信访有效衔接。结合全省改进作风会议精神及今年的工作重点,宁国市医保局制定了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工作方案,聚焦“四不缺四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强力推进整改,并就基金监督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层经办能力、畅通信访投诉渠道等5个方面内容,制定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具体落实到人。同时,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对电话、来信、来访事项清单式闭环管理,做到群众工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切实将“一改两位五做到”做实做深作出成效。

内外兼施,厚植为民情怀。以党的建设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机关干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树牢为民情怀。同时,抓好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政策业务解读,制作群众关注问题问答题,梳理经办规程等方式,每周开展业务培训、每月评选学习之星、每年比拼学习成果,形成争先进优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综合经办能力和水平。

开门纳谏,主动承接群众意见。为把舵经办工作“风向标”,3月份以来,宁国市医保局将原市民之家医保窗口前台经办的3部业务电话并入局机关程控电话,设电话接听转岗,明确专人负责。要求接听人员对政策咨询类的要耐心倾听,细致做好解答;对需要查询查办的要精准转接,限时督办;对一时答复不了的,要做好登记及时跟进做好答复。对来电、咨询前20项问题,通过集体讨论形成标准答案,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在宁国论坛新开通“宁国医保”版块,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做好宣传引导。同时,还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微信留言直通车等方式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发布引导宣传内容共40余条。通过来访、网络、程控电话接待群众有3043人次,其中医保缴费返还类1490人次,医保门诊刷卡类695人次,审核报销进度类460人次,异地备案审批类201人次,企业征缴申报类102人次,慢病认定查询类52人次,其他业务政策咨询类43人次。

由表及里,认真整改促提升。群众来访的热度是经办服务的“晴雨表”。信访咨询答复看似浅显易答,却折射出医保服务中的短板和不足,如政策宣传不到位、医保缴费返还不及时、异地备案审批办理不便捷等。为总结运用好群众的意见建议,宁国市医保局建立了反馈督办和动态跟踪机制,每周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每月形成群众来电办理情况通报,并通过局长办公会议进行调度,靶向治理,剑指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高经办效率及群众满意度。目前,已完成群众来电办理情况简报2期,督办反馈相关科室亟待解决的问题25条,提出意见建议17条,登记特殊类事项已办结1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