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5-0002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宁国市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第0122号代表建议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4 发布日期: 2022-05-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5-0002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宁国市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第0122号代表建议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4
发布日期: 2022-05-24
关于宁国市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第0122号代表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4 19:30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钟云辉代表:

你在宁国市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给予乡镇工业园区建设相关扶持政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市财政对梅林镇体制资金执行情况

2016-2020年执行的第七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适度提高乡镇公用经费定额和税收分成标准,较第六轮体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政府保障能力。第七轮2018-2020年梅林镇体制结算资金(不含乡镇教育)分别为242334892406万元(其中用于乡镇保运转经费分别为9011028912万元);2018-2020年税收收入地方分成分别为160416772177万元,税收分成分别为5925951036万元,每年市财政均对乡镇财政形成较大规模的资金补助。

按照“保稳定、促发展”总体思路,第八轮体制在保障定额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了税收分成办法,将税收分成分解为基本分成及奖励分成两部分,基本分成为2020年税收分成的90%,奖励分成为同比税收地方留成超上年增收的部分超率累进计算;20219月后新增企业则乡镇分成地方留成的99%2021年梅林镇体制结算资金为3473万元(含2016-2020一次性奖励543万元),其中人员刚性支出1438万元,市级财政需承担较大的财政支出压力;2021年税收收入地方分成为2384万元,税收分成为994万元;如年税收保持一定的增速,则税收分成较第七轮有较大提升。

二、市财政项目用地及经开区财政资金多元支持

为支持乡镇工业项目建设,缓解乡镇财政压力,自2022年起对原由乡镇全额承担的工业项目用地土地报批相关费用实行市乡两级分担机制,即乡镇财政承担水利基金、耕地开垦费、社保资金、耕地占用税;市级财政承担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森林植被恢复费、征地准备金。另2021年设立重点工业乡镇土地收储使用周转金(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每年滚动使用),专项用于中溪镇、梅林镇、宁墩镇、港口镇4个重点工业乡镇工业用地收储。

为进一步支持梅林中德制造小镇建设,经开区财政每年(近5年)年初预算安排250万元资金用于安置区基础设施配等,年终根据财政资金情况,财政预算另外追加100万元用于梅林拓展区相关建设。

近几年,我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缓慢,可用财力增长有限。下一步,市财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坚持财政取之用民、用之于民,找准着力点、切入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基层政府保障水平。

三、市自规局积极配置土地指标并建立联审制度

市自规局以项目为总抓手,坚持“指标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来配置土地要素指标。项目用地在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专项规划等前置性制约条件下,需合理进行用地位置选址,我局将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同时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原则,项目成熟后,通过积极争取省级指标、“增存挂钩指标”和自身挖掘增减挂指标等多渠道指标方式,确保项目落地。

建立联审制度。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建立联审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将实行用地预审和选址、林地报批、土地报批、土地供应等手续并联推进,实行联审制度,实现数据共享,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四、市数据资源局简化审批流程,推动优质服务再靠前提高审批“一次性通过”率

一是实行分类综合受理,将分散到各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市民之家综合窗口受理。特别是与工程项目建设联系密切的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在整合原发改、国土、规划、环保、安监、住建、人防、消防等8个窗口相关业务的基础上,实行划转事项由窗口即时办理,进驻事项由窗口受理推送至原单位审批的模式;同时大力优化投资项目审批进程,压缩时限,牵头完成了一般工业项目45个工作日完成施工许可的改革目标,并依托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市数据资源局积极协调住建局、自规局、市供电公司、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等部门,将电力接入和供电、供水、燃气报装等事项纳入市民之家投资项目综合窗口一站式办理。

二是简化审批环节、时限和材料,近两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共合并审批事项8项,精简申请材料23项,在压缩审批时间方面针对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出现的超时办件问题,会同宁国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跟踪督办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超时办件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类审批事项在基本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是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水平。不断完善预约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上门服务等机制,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所有审批事项原单位均不收材料,对即办件,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程序,窗口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对承诺件,实现“一窗受理、后台办理、限时办结”,避免“反复提供材料、不同窗口提供同样材料”的现象。

四是逐步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我市率先在宣城市建立施工许可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告知承诺制),为重点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建设单位在提供相关审批核心要件后,住建局可先行发放临时施工许可,其他容缺的事项在36个月补齐。自2017年该机制实施以来,先后为安徽海德门窗、安徽万佳建材、红楼梦文化园、港口园区PPP项目等41个重大项目召开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会议,平均每个项目约提前3个月开工,部分项目甚至提前半年开工。

五是推行项目代办,加速项目审批。为重点招引项目明确专职领办代办员,目前已为80余个项目提供从立项至施工许可以及水电气接入等“一对一”精准服务,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元。

六是汇编服务手册,实现精准指引。编制《宁国市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及中介服务工作手册》,实现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的“一次性告知”。同时将宁国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入驻中介机构汇编入册,项目业主可通过中介超市或《服务手册》线上线下选取中介服务,有效改善过去中介服务机构分散难寻、市场垄断、信息不对称等状况。

下一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探索建立全市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横向协作联动、全程帮办代办”的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专人导办,驻点接力帮办代办,各部门形成合力,专业性更强,效率更高,为项目业主减负,为项目审批加速。 

202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