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5-0005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送法进企业 法治助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4 发布日期: 2022-05-24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5-0005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送法进企业 法治助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4
发布日期: 2022-05-24
送法进企业 法治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08:22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送法进企业,上门提供指导服务。

结合创优营商环境,分组访企送法送政策。市人社局成立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0个工作组,每组确定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包保责任人,按照“就业+社保+人事人才或劳动关系部门工作人员”的原则配备小组成员,以“5+N”的服务模式做好常态化服务和及时性帮扶,“5”是人社局党组成员固定联系包保的5家企业;“N”是省市各级交办件以及人社局主动为企解困的诉求和问题。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领导干部共计走访企业99次。各小组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根据企业诉求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走访人员结合部门工作,为企业送去了《劳动合同法》、《新办企业劳动用工指引》、社会保险及就业创业政策等一系列知识读本和宣传册,将法律和政策送到企业手中,特别是《新办企业劳动用工指引》,对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合法防范用工风险等给出建议,以高效务实的行动为企业支招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千户企业培育,主动入企指导促发展。市人社局、总工会等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单位积极实施“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帮扶,深入企业调查,开展用工诊断,促进企业用工规范、劳动关系和谐。近期,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成小分队深入走访品志合金、天成电工、桑尼泰克公司等培育企业,着重就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规章制度制定及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指导,发放企业用工规范指引等宣传资料。在听取企业关于劳动用工制度建设等情况介绍后,通过现场随机调取、查阅劳动合同书、社保缴费明细、工资发放表、规章制度等相关资料,进行逐条评估、诊断,并从法律规章、政策上对企业提出的有关规范用工、工时休假、工伤待遇等难点、焦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和指导。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按照全市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要求,继续立足部门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回应企业需求,真诚服务企业和职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