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05-0002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虹龙村淡水鱼养殖发展纪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3 发布日期: 2022-05-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05-0002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虹龙村淡水鱼养殖发展纪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3
发布日期: 2022-05-13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虹龙村淡水鱼养殖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13 09:21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村民陆续外出务工,土地资源利用不充分已成为阻碍乡村振兴的一大障碍。霞西镇虹龙村境内有3200亩的基本农田,土地抛荒的现象也日益严重。虹龙村新一届村“两委”领导班子上任后,积极谋划“开门一件事”,抓住产业发展的关键,着力推进抛荒地有效利用,走好乡村振兴第一步,让昔日沉睡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村两委将目光聚焦于虹光、石棉组内长期抛荒的100余亩土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主动谋划产业项目,调研新型种养殖业。村两委多方调研,积极向农业农村局寻求最新养殖信息,通过多方联系和实地考察,成功邀请客商来虹龙村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在面对农户担忧和疑虑时,村干部们走村入户、实地走访,在田间地头耐心讲解投资项目的发展前景和可获得的持续收益,打消群众后顾之忧。

  2022年2月,依托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虹龙村顺利流转100余亩土地,其中70亩基本农田用于传统水稻和油菜种植,30亩一般耕地在科学合理的条件下发展淡水石斑鱼养殖。据悉,该“淡水鱼养殖”项目总投资800万元,一期投资350万元。通过此次探索,有效解决农田抛荒和用工问题,为农户增加了收入来源,形成农户有效益、村里见发展、产业成规模的良好态势,每年可实现2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收入。

虹龙村两委一班人有着浓厚的乡土情怀,怀揣乡村振兴梦想,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依托土地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网络抖音、微信等平台宣传推荐本村生态环境资源,先后引进了外地种植大户、种养能人到虹龙村流转土地,发展了稻虾共养、淡水石斑鱼养殖等现代农业。目前虹龙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基本农田得到了有效流转和利用。

  下一步,虹龙村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继续探索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扩大市场参与范围,不断加大政策反馈的宣传,提高农民耕种、养殖的积极性,引领村民致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