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5-0001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财办〔2022〕186号
生成日期: 2022-05-17 发布日期: 2022-05-1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5-0001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财办〔2022〕186号
生成日期: 2022-05-17
发布日期: 2022-05-17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17 17:22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杨绪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助力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自2021年11月份以来,我市开始谋划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希冀通过这一基金的设立加快招大引强,推动我市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和质量,切实把宁国产业向更高质量和更高层次推动发展。半年来,市财政局(国资委)与市属国有企业多次赴合肥对接创谷资本、省高新投、省铁路基金等机构进行合作意向洽谈,目前已在设立过程中。

二、对所提提案的逐条答复

(一)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宁国市长三角创新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已经市委十五届第24次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已完成管理人选取招标文件拟定工作,并同步对接创谷资本、省高新投、省铁路基金等机构进行合作意向洽谈,创谷资本意向担任母基金管理人,一期出资金额1000万元,省铁路基金意向成为合伙人,一期出资金额2.9亿元。该产业投资基金5月份启动母基金管理人招投标工作,据创谷资本、省铁路基金出资审批程序,预计7月上旬完成母基金设立,首期3亿元出资到位,7月下旬完成行业协会备案,形成投资能力。在母基金招标文件中已要求管理人结合我市产业特点拟定基金运营方案,设立多支产业子基金,遴选包括市场化投资机构、券商机构、国有背景投资机构等组成的子基金管理人,实现资源整合。同时,市科技局正在牵头拟定“市科技创新基金”组建方案,基金设立主要用于支持科创团队项目。

宁国市长三角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及其子基金、科创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将快速形成对市内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耐磨新材料、5G以及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能力,推动各企业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助力助航。

(二)引入股权投资机构。为加大投资机构引入力度,2021年5月,我市印发了《宁国市支持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在机构落户、投资奖励、税收贡献奖励、退出奖励、招商项目奖励、人才保障、业务支持等七个方面予以支持,积极引入股权投资机构及专业人才。同时,市属国有企业先后与深创投、徐工投资、金通资本、安元基金、南京证券、创谷资本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目前,国控集团已与南京证券出资设立宁国市巨石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预计在5月底完成基金备案,计划对我市新三板企业-桑尼泰克公司投资3000万元。

(三)资本运作能力建设。截至2022年4月底,宁国金禾工投公司共实施企业股权投资16家,已投金额1.98亿元,现存投资规模1.59亿元;公司所属创盈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实施企业股权投资2家,投资额0.16亿元。宁国中安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施企业股权投资项目7家,投资额0.94亿。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和后备资源培育,2022年1月,我市出台了《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加大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支持、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优化上市挂牌服务环境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导企业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同时,市财政局(金融监管局)、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对接券商机构、投资机构,对我市企业进行不定期调研,访谈企业负责人及核心团队,提供“一对一”服务,并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及发展规划,提供合理化建议。

经办人及电话:贾静(4110515、13695634833)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