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5-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扩大有效投资】【文字解读】《宁国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举措》的政策解读 文号: 宁政规〔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2-05-06 发布日期: 2022-05-0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5-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扩大有效投资】【文字解读】《宁国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举措》的政策解读
文号: 宁政规〔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2-05-06
发布日期: 2022-05-06
【扩大有效投资】【文字解读】《宁国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举措》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6 11:41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2号)、《中共宁国市委 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系统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发〔2020〕15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若干举措》注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奖励、后补助、股权投资和债权投入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等,不断完善我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加大科技供给,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三、出台的目的
  贯彻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年初,我局正式启动《若干举措》起草工作,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和深入企业调研基础上,于2022年3月形成《若干举措》初稿,经局数次专题讨论后,形成《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后结合重点部门意见征集座谈会、社会公开意见征集、重点企业意见征集等程序,于4月底形成《若干政策》送审稿。4月27日,提交十七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5月6日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
  五、工作目标
  以科技发展为引擎,推动宁国市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实现翻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2%,创新平台每年新增2家,力争到2025年省级科技孵化器实现零的突破。

  六、主要任务

  对我市依法注册、纳税的企业法人创新活动进行专项支持。采取事前引导、事后奖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强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以引导企业加研发投入提高研发能力为基础,搭建企业与高校合作桥梁,鼓励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实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从而完成创新主体培育全过程。

  七、重要举措

  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等普惠政策。
  二是鼓励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创新项目支撑。对企业单独或参与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项目、企业承担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攻关的予以奖励。
  三是支持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对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共同开展项目开发的、我市企业购买高校院所先进技术成果并在我市转化、产业化的予以奖励。
  四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异地整体搬迁至我市,并通过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整体搬迁认定的,分别予以奖励。
  五是强化科技孵化体系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新认定的宁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各类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在国家、省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宁国市级及以上各类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入孵企业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分别给予奖励。
  六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支持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
  七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新认定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分别给予奖励。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单独或联合企业在本市创办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形式的新型研发机构,以及省内外知名检测机构在我市设立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的,纳入我市一事一议奖补范围,给予必要的场地、设备购置等优惠政策;获得省认定及绩效考核资助奖励的,按省资助奖励金额1:1配套资助。
  八是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由宁国市产业投资集团设立市科技创新基金,根据创业团队及项目综合评定情况,予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给予100-1000万元支持。设立的10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用于推动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合作银行以科技信贷等方式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对年担保费率不高于1%的科技担保业务给予担保机构1%/年的担保费补贴。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专利保险等科技保险的,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给予配套支持。
  九是鼓励重大科技成果创造,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省科学技术进步予以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予以奖励。
  十是 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创造、运用、保护,每年组织50家企业开展宁国市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培育工程,以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高价值创造体系,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布局,防范经济风险。打造宁国市核心产业核心竞争力,对入选培育工程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10万元奖励。
  八、保障措施
  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4000万元,专项资金实行预算管理和总量控制。

  解读机构:科技局
  解读人:高新技术科科长李甜 
  联系电话:0563-41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