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204-0009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天湖街道枫河村:党建助力乡村产业“领头羊”破解发展难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204-0009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天湖街道枫河村:党建助力乡村产业“领头羊”破解发展难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天湖街道枫河村:党建助力乡村产业“领头羊”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2-04-12 10:40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枫河村以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产业“领头羊”破解发展难题,激发他们在创业致富、领跑发展中的带头作用。

  协调土地关系,稳规模。水稻、烟叶种植等是枫河村主要产业,种粮大户需要大量流转土地保障生产规模,枫河村统筹土地安全与产业发展,积极引导种粮大户良性竞争、保障土地合理流转。今年烟炕10年租赁到期,一方面烟草公司对种植户租金补贴有统一规定,一方面租地农户要求涨租金,村两委辗转于烟草公司、种植户及农户间反复协调,最终成功调处矛盾,保障了烟叶种植规模。

  了解发展需求,破瓶颈。联村组长、党建指导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分片包保走访辖区创业骨干,了解实际困难和帮扶需求,帮助破解发展瓶颈。天慧劳务公司每年劳务派遣700余人次,有效解决群众农闲时间务工问题,公司反映规模壮大后办公场地不够用、不懂得宣传,村里“挤”出一间办公室借给劳务公司作为办公点,支委委员手把手帮助他们建立公司网站、制作宣传资料。村里有一纸箱加工点年产值破百万,吸收2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最愁的是厂房空间太小,了解情况后村党支部书记多方联系、比价,最终帮助他们搬进了邻村的新厂房。

  助力产业转型,解难题。五湖水产养殖合作社是当地水产养殖龙头企业,为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合作社去年投入了20万元进行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系统改建,是宣城市市级示范性合作社。今年受疫情影响,水产养殖和销售均有一定滑坡,加上当地水质不利于养殖大闸蟹,合作社有意将40余亩的螃蟹养殖塘整修后转型养殖其它水产,但受困于资金链短缺迟迟无法实施,合作社向村寻求帮助后,街道党工委与村党支部帮助协调争取政策资金扶持,目前养殖塘已开始实施清淤及维修,预计5月份可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