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工作进展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4-00038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探索开展“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仙霞镇探索开展“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7 10:45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动“一改二为五做到”在全镇落地见效,努力确保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在认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仙霞镇党委探索开展了以“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领单”,引领动员基层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以及反应强烈的信访问题。

      聚焦“实需求”畅通来源渠道,确保群众诉求“一网打尽”。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员干部网络包片机制,全镇60周岁以下党员按照分组包片原则全部划分的213个网格中,机关和企业党员按照联村和属地原则全部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一是通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梳理上报、走访调查、微信群征集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困难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矛盾突出影响稳定的焦点问题。二是“两委”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按照分组包片原则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向广大村民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了解其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诉求。三是充分发挥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网格员“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咨询等,收集他们对镇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基层群众的真切期盼。 
      聚焦“精分析”突出分类梳理,确保群众诉求“一览无遗”。各村党组织对收集到的各类诉求线索全面梳理,进行分类整理,按照是否符合政策法规规定、是否具备实施条件等标准,分为“回复解释类”和“受理办理类”清单。一是对于“回复解释类”需求,由村党组织负责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理解;二是对于“受理办理类”按照可操作、能实现的原则,列出诉求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时限要求等,报镇活动办审核。镇活动办审核同意后及时将诉求清单反馈到各村党组织,各村党组织再将诉求清单在党员微信群中予以公布,并发布党员干部认领公告。 
      聚焦“真供给”强化柔性认领,确保群众诉求“一锤定音”。建立党员干部认领和党委“派单”相结合的方式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做到诉求有人管、有人办。一是党员干部采取“一对多或多对一”的方式,积极认领1-2件群众诉求,若没有适合自己的群众诉求的,党员干部也可根据自身实际主动提出1-2件为民办事事项,纳入诉求清单。二是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申领群众诉求,带头解决“老大难”问题。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帮困、信访事项化解等重点工作中的主体、示范、表率作用的发挥。三是对于没有认领完的群众诉求镇党委将统一研究,按照部门负责原则,派到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实现群众有呼必应。
      目前,“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按镇党委部署和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