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203-0009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中溪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中政[2022]53号
生成日期: 2022-03-24 发布日期: 2022-03-2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203-0009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中溪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中政[2022]53号
生成日期: 2022-03-24
发布日期: 2022-03-2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中溪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4 20:38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经研究,现将《中溪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2022323

 

中溪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3.17全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宣森防指【20221号《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领导,落实防火责任

森林防灭火工作是林长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林长制考核中。清明期间各村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到山头、到地块。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要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中小学要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公安派出所和镇综合执法大队要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应急处置及非法用火案件查处等工作。

各村、镇有关单位要根据中溪镇林长制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实行包保制度,将森林防火责任进行划区包片、定岗定责,落实到镇、村组干部和林权所有人,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墙。

二、强化宣传,开展防火教育

各村、镇有关单位要树立森林防火,教育先行的理念,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频次,深化防火码推广应用,切实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

清明期间,各村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广播、小喇叭等,采取宣传车、标语多种形式提倡移风易俗、文明祭祖。在夏霖风景旅游区和公墓入口等重点地段增加专人看管,做到戴口罩、扫码、测温后方可进行入。

三、强化监管,消除火灾隐患

1、各生态护林员在清明期间要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做到边宣传、边巡查,发现有野外用火现象,及时进行制止,并及时报告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查处。

2、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生态文旅办公室和各村安排专人加大对重点区域和地段的巡查密度,特别对夏霖风景区和坟墓集中区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防死守,夏霖风景区要加强对外来游客的防火宣传和疫情防控检查。对零散墓地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高危地段及时通知相关人员,确保万无一失。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与各村要对智障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安排专人监管。根据林长制网格员包片情况,清明期间对各坟墓集中区安排相关人员从早6:00至晚8:00专人看管,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3、要强化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严禁组织妇女、儿童和老人上山救火,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四、预防为主,实行科学扑救

结合清明节期间有关疫情祭祀活动方案,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信息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及时检修扑火机具、补充各类先进扑火装备,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工作,确保火情发生后,能拿得出,用得上。

要加强森林扑火队员和生态护林员防火技能培训和扑火演练。清明期间,半专业森林扑火队员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保持通讯畅通,24小时备勤,确保突发火情时能快速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严格值守,确保严阵以待

各村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43日至5日,各村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下午4:10前向镇政府值班室报告当日情况(值班电话:4674001),镇值班领导在每日4:30前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值班室报送当日值班情况(值班电话:4025539)。各村及有关部门切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情,按照火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并立即组织森林防火队员及时扑救,力争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