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1-00136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2021年度统计信息及年度统计数据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4 发布日期: 2022-01-24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1-00136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2021年度统计信息及年度统计数据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4
发布日期: 2022-01-24
仙霞镇2021年度统计信息及年度统计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24 15:40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五个年”活动,加快实施“五大倍增”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顺利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据统计,全镇财政总收入2618.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9%,固定资产投资额2.4亿元,较上年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较上年增长16%。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聚焦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强力推动

      我们持之以恒做优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培育发展动能,奋力推进全镇产业发展。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紧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宁国斑匠竹业发展有限公司竹制工艺品生产项目、安徽走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等落户仙霞,年前已开工建设;宁国市鼠牛兄弟坚果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山核桃深加工项目落户中溪凤凰村,目前已投产,且效益良好。二是企业服务精准有效。持续推进落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摸准企业需求,主动为企业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全过程服务,积极走访解决企业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人才技术招引方面成果显著,招商引进的宁国慧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项目进度稳步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如期完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圆满完成。我镇始终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进大发展。深入谋划“仙云之居•康养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项目,大力推进龙门滑雪场项目,完成红居休闲旅游游客接待中心及附属休憩娱乐设施建设。

      (二)聚焦乡村振兴,“三农”发展扎实推进

      一是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积极孵化千万、百万电商企业,2021年新增限上电子商务企业2家,辖区阿三食品、半亩地食品、茂盛食品、润味商贸等一批农产品上行电商经营单位为我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产生重要作用。二是产业主体不断壮大。大力推行“电商仙霞”农产品仙霞体验店项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增12家家庭农场,杨盛彪同志成功当选镇级农村产业带头人,对上申报宁国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成功创建宣城市乡村振兴“十镇百村”示范镇。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质量完成“四好公路”建设2.913公里,“村道安防”建设4.236公里。高品质实施道路养护工程,完成仙孔路养护和万杨路安保建设任务。大力推进农村水毁修复,修复道路水毁工程305米。保障土地资源要素,开展农转用报批工作,完成仙霞小学、仙霞供电所、G329国道休息区等项目用地报批,累计保障集镇建设用地和项目用地103亩。

      (三)聚焦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全面深化

      一是文旅融合更加深入。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打造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是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我镇启动“皖南唐古拉”龙门小岭头段游步道,休闲亭,特色村标,特色浆砌石墙护坡等特色旅游打卡点建设;完成仙人塔山脚至山顶生态游步道、介绍碑、沿途绿色植被种植等周边环境全面整治工程及白蚁防治工作。深度挖掘“红韵盘樟”文化内涵,与红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高规格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旅游教育系列活动,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供阵地和舞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开展百车自驾“皖南唐古拉”活动,完成蚌壳舞、清明粑制作技艺、笋干制作技艺、仙氏中医正骨、邱氏骨伤科中药汤膏等5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孔夫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视频宣传制作。二是绿色转型更加有力。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积极落实河湖(林)长制,建立生态环保专项监督长制,全面完成市级领导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杨山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三是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全面完成7个点位村庄整治工作,大力实施农村道路提点扩面延伸工程,新建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1处,建成运营“生态美”超市7个,完成农村改厕125座。四是文明乡风更加浓郁。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镇先后荣获宁国市文明村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宣城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仙霞村、孔夫村、盘樟村先后荣获宁国市文明村、宣城市文明村荣誉称号;孔夫村被评为宁国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孔夫村村规民约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孔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全年当选宁国好人36名,宁国市首届道德模范2人,提名1人,宣城好人12名,宣城市道德模范3名,安徽好人2名。

      (四)聚焦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一是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系统性开展信访件“大清底”行动。双拥工作扎实开展,孔夫村成功创建全国退役军人示范站。完成村委会换届、村集体经济换届等组织换届工作。二是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化动态监测管理机制,实施精准帮扶。持续推动殡葬改革、乱埋滥葬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占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以上。办理小额临时救助13件,发放城乡居民低保金343万元。持续做好动态返贫监测,常态化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工作。三是社会事业持续向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毫不松懈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围绕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紧盯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宁人员,强化闭环管理。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进口非冷链集装箱及货物监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仙霞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完成7个行政村共11个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发放各类惠农补贴1044余万元,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成功创建全省卫生城镇,开展慰问计生特殊家庭123人次,组织206名妇女完成“两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