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4-0009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仙霞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0 发布日期: 2022-04-20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4-0009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仙霞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0
发布日期: 2022-04-20
关于印发《仙霞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0 10:23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企业和机关党组织:

《仙霞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3日       

 

 

 

 

仙霞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

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助力乡村建设发展的新路径,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向好向快发展,推动“一改二为”在全镇落地见效,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以为民服务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帮困、信访事项化解等重点工作中的主体、示范、表率作用的发挥,进一步畅通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载体和渠道,进一步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党建+三治”模式,切实办好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信访问题、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扎实推动我镇各项事业高质高效开展,形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生动局面,确保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走深走实。

二、参加对象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参加人员为:各村60周岁以下全体党员,60周岁以上党员可根据自身实际,自愿报名参加;镇直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联村工作参与到联系村的主题实践活动;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按照属地原则就地参与主题实践活动。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特成立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史朝华

第一副组长:张  

   :程顺华、杨  灵、张  欣、许  旸、舒家明、

欧阳慧君、胡义翔、姚旭霞

     员:王欣宇、江  成、徐  俊、潘有良、胡  欣、袁  华、余国斌、张义梅、杨  鑫、刘  辉、陈  静、赵  静。

领导小组成员要全程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对所联系的村及部门工作要及时指导和督查。对调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要亲自参与研究;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地加以协调解决。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包括姚旭霞、王欣宇、徐俊、胡欣、张俊玥、熊秉宸、刘学清、刘梦。姚旭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王欣宇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主题实践活动开展。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5日前)

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对开展“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围绕“群众点单,我来买单”充分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两微一端等开设主题实践活动专栏,大力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实施步骤等,在全镇上下营造强大舆论声势。

(二)摸底对接阶段(4月15日-5月15日)

1、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梳理上报、走访调查、微信群征集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困难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矛盾突出影响稳定的焦点问题。各村“两委”干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按照分组包片原则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向广大村民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了解其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各村党组织还要积极发挥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网格员“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咨询等,收集他们对镇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基层群众的真切期盼。

2、梳理整理诉求清单。各村党组织要对收集到的各类诉求线索进行分类整理,按照可操作、能实现的原则,列出诉求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时限要求等,报镇活动办审核。活动办审核同意后及时将诉求清单反馈到各村党组织,各村党组织可提前将诉求清单在党员微信群中予以公布,公布时要注意保护群众隐私。

3、党员干部认领诉求。各村党组织要及时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诉求认领活动。党员干部要按照量力而行、力所能及的原则,采取“一对多或多对一”的方式,积极认领1-2件群众诉求。若没有适合自己的群众诉求的,党员干部也可根据自身实际主动提出1-2件为民办事事项,纳入诉求清单。各村党组织在党员干部诉求认领过程中要积极做好引导,对诉求进行合理分配,防止出现一些诉求无人认领、个别诉求多人争抢的现象。诉求认领后,各村要形成群众诉求认领清单,在村党务公开栏上公示并报镇活动办备案。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申领群众诉求,带头解决“老大难”问题。

(三)实施推进阶段(5月15日-11月30日)

1.解决一批问题短板。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民导向相统一的原则,严格按照诉求清单规定的完成时限倒排所负责事项各阶段的完成时间,解决好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发展关切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镇活动办要定期调度强化进度努力形成“比学赶超”解决问题轰轰烈烈的生动局面

2.创新一套制度措施。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系统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全上下把共识性成果体现到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办法措施和具体方案上,形成一套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实践活动真正落地生效

(四)检查验收阶段(12月底前)

主题实践活动进行系统总结,各村党组织要组织随求认领人对照群众随求完成情况和实际效果逐条逐项开展对照检查,并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切实做好成果评估,形成实践活动总结材料。镇活动办将对各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进行检查验收,并对验收情况进行通报。实践活动完成情况将作为党建年度考核、党员干部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有效形式,也是提高队伍素质、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的客观需要。主题实践活动的各项活动内容均要以是否取得实效,是否切实为人民群众办了实事,是否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实脚点,扎扎实实的为民解忧、为民纾困。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先锋网站、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优势,全方位、多渠道的对“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宣传,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目的、意义和参与方式,增强党员群众活动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强化督查指导。各村党组织要定期召开“群众点单,我来买单”工作推进会,对党员干部认领的诉求事项进展情况进行梳理调度。镇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协调、指导、监督、检查职能,严防弄虚作假。镇党委将按月公布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主题实践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对党员干部诉求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组织活动不力、参与活动懈怠的党员干部,一律取消其年度评优资格,对活动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发现和总结。

(四)抓好工作统筹。各村党组织要将主题实践活动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相结合,与深入推进五个年活动结合起来,既要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更要从中汲取能量,凝聚推进落实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更大思想共识和更强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求真务实、狠抓实干、奋勇争先的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作风保障。

 

附件:仙霞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项目认领表

 

 

 


仙霞镇“群众点单,我来买单”项目认领表

单位:

 

 

时间:

序号

认领人姓名

性别

所在支部

认领项目

诉求提出人

办理时限

办理进度

 

 

 

 

 

 

 

 

 

 

 

 

 

 

 

 

 

 

 

 

 

 

 

 

 

 

 

 

 

 

 

 

 

 

 

 

 

 

 

 

 

 

 

 

 

 

 

 

填报人:

 

 

 

审核人:

 

 

 

备注:此表首次报送时间为5月10日前,从6月份开始每月10日前报送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