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津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西津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204-0011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津街道2021年本届政府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2 发布日期: 2022-04-22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204-0011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津街道2021年本届政府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2
发布日期: 2022-04-22
西津街道2021年本届政府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22 16:03 来源:西津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本届政府工作总结

(一)本届政府任期内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1.2017年安徽省爱国卫生单位;

2.2017年宣城市全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

3.2018年宣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

4.2018宣城市先进党组织;

5.2019年宣城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6.2019年宣城市第九届文明单位;

7.2021年安徽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二)承担宣城市、宁国市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重点工作以及承担省、宣城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1.未承担宣城市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重点工作任务。

2.承担宁国市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重点工作任务:

1)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两馆”及奥特莱斯小镇等项目建设。新签约亿元工业项目2个。1—9月份,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14.19万元;总部经济税收收入5528.9万元,占全年税收任务的230.8%,其中交运税收436.9万元、总部税收5092万元。

2)征收征迁及宣绩高铁。城市建设房屋征迁已完成13户17000.16㎡,征迁进度93.92%;完成土地征收196.3亩,征地进度61.19%。宣绩高铁房屋征迁完成40户9890.68㎡,征迁进度94.02%,完成验工计价38户;完成土地征收108.76亩,征地进度96%。皖赣改线房屋征迁完成签约49户10052.2㎡,完成土地征收305.35亩。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完成239户征迁任务。

3)乡村振兴工作。培训新型农民78人;罗溪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全面竣工,通过验收;大村、双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总投资400余万元。农村改厕进展顺利,已建成80口,完成任务的100%。完成市2115工程要求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预计2021年凤形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25万元,津北村178万元,潘村村231万元,双溪村25万元,罗溪村19万元,大村村10万元。推荐上报宁国市级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2家。超额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托管撂荒田整治任务。

4)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严防严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落实六级防控包保制度,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加大摸排力度,落实落细闭环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宁人员、境外入境来宁人员,信息摸排精准精细。2021年1月以来境外返宁95人,目前7人中医院集中隔离,仍在外地隔离中总计5人。制作宣传标语、海报、横竖幅、并在各村社区小区入口张贴宣传材料与健康码。开展疫苗接种63218人,全面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南京疫情防控期间,摸排到返宁人员840人,联系设立两个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304人,每个隔离点均有数十名工作人员维护秩序与服务隔离人员。疫情期间上户摸排与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状态约1500余次,接听电话3000余个,通过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宣传推送相关信息500余次。

5)文明创建工作。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00余次,“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7次。打造形成凤凰社区本部、玫瑰园小区,城东社区的机械公司宿舍8、9号楼,城西社区的南后巷、西街南巷,城北社区的津园村、城中社区宁中东巷等一批城市文明亮点。完成大村村、潘村村、津北村新风堂建设。截止到9月,获评宣城好人3人、宁国好人4人、评选各类西津好人24人。实行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群众点单服务。小品《楼道长》荣获宁国市二等奖、宣城市二等奖。

6)持续深化七大整治。集中安葬170人,老坟安葬9人,骨灰寄存10人,集中安葬率89.95%。全面启动村庄清洁提质年活动和乡村振兴示范区田园精品区建设,实现“五清一改”整治面上全覆盖、重点新整治9个自然村庄、打造宁港线双溪段、枫山x017线罗溪段两条精品线路、强化提升最美自然村。全年无新发生乱采乱挖行政及刑事案件。

3.未承担省考核任务。

4.未承担宣城市考核任务。

(三)2021年牵头改革任务完成情况

2021年我办未牵头改革任务。

(四)2021年、本届政府任期内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五年来,西津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显著,完成总部经济财政收入11612.24万元,全力招商引资,保障了仙霞北路、金桥路、延福花园、牛头山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皖南川藏线”东入口、大村村研学旅游基地、双溪村将军坞、罗溪村文化大礼堂及旧石器文化园等一批旅游景点,村级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1.民生工程稳步推进。2021年,截止9月底共发放惠农资金28项,3241人次,共计762.9万元,同时完成了市财政下达的惠农补贴系统清理销户、信息更新任务。工程类老旧小区改造,12个小区已经全部动工,完工率为80%;美丽乡村建设双溪田园精品区项目完成98%,罗溪田园精品区项目因枫山路改建拓宽,调整规划,目前正在招投标,预计11月底完工;农村改厕80户全部完成;一事一议项目大村大吴路亮化工程,双溪双谈路亮化工程,潘村李村安置区文化广场一期建设都已全面完工,等待验收。

 2.林业工作。落实完成退耕还林人工更新造林12亩,封山育林3500亩(其中长防林500亩、省级新封1500亩、续封1500亩),退化林修复(中央财政)50亩,省级森林抚育3000亩及历年退耕还林工程的现状摸底和上图工作。大力开展义务植树和四旁植树活动,共完成义务植树和四旁植树3万余株。完成大村村、罗溪村两个“省级森林村庄”的申请、建设和纸质材料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全年无火灾发生。全年化解涉林矛盾4起。完成10000亩的国家重点公益林、6555.4亩天然林、7株名木古树等补助资金发放。有序推进林长制工作,做好日常巡查,对境内各级林长制公示牌进行检查、维护、更新。落实森林保险。开展春季“森林督查”,协助外包单位对8个图斑进行现地核实工作。

3.土地收储及要素保障工作。完成宣绩高铁及皖赣铁路改线工程计631亩土地征收、青苗补偿及验工计价工作;完成奥莱项目、五芳路周边、法院北侧、灵台山、川藏线入口、枫港路改造扩宽、紫砂厂、港口湾水库罐区工程等地块332.83亩土地收储、青苗补偿工作;完成法院北侧及灵台山地块的土地清表及交地工作。积极征地及青苗补偿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为全市重点项目用地提供了有力保障。完成38.2亩重点项目基本农田补划及整改工作,为全市项目用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土地要素保障。

4.生态环保工作。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胡海松墙面漆、叶晖建材两家突出生态问题整改;协调处理群众投诉、来访18起,及时解决因环保问题引发的各种纠纷、投诉。全面开展辖区生物质颗粒锅炉改造工作,我办生物质锅炉需改造的14家,截止目前已完成改造4家、正在改造的3家、下月改造的1家、拆除设备1家,停业1家、未改造的4家,未改造的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改造。

5.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疫情期间接收农家乐、大中型酒店餐饮聚餐报备,截止目前共报备了21个单位173批次;常态化开展农村集体聚餐报备指导工作,截止目前共报备15批次,1488人次参加。开展药品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和上半年食品安全“四员”及农村厨师培训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世界人口日、质量月等宣传活动。指导辖区规上企业、服务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工作。宣传发动辖区企业、服务业申请商标注册工作。

6.司法工作。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9起(含警民联调调解数),调处成功429起,调处成功率达到100%;有刑释解矫人员83名,矫正对象全年入矫46人,解矫37人,现有社区矫正人员45名,无一人重新犯罪;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打造“法治西津”普法品牌,共发放宣传资料等1000余份,展出宣传板50余块,悬挂横幅10条,上法治讲座8余场。

7.党建工作。一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7次,“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宣讲42次,受众3500 余人次,不断提高集体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对上争取,通过“上级补助、街道投入”的方式,完成双溪村双谈路道路亮化、西津街道枫山路改造工程、西津街道乔罗路加宽工程、西津街道双溪村红冲路口排水工程、大村村“四好农村路”建设。二是强化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街道体制改革成果成效,以“1366”工作思路为指引,持续加强街道干部队伍建设,摒弃“四种思想误区”、杜绝做“六种类型干部”。三是做实做优基层党组织品牌。创新推出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上报案件3233件,受理率99.8%、办结率99.4%。提炼总结《西津街道城市党建的“三大法宝”》《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的“党建密码”》《5G时代下的“西津实践”》,完成摄制《三分钟带你了解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我和我的小区》两部宣传片(微视频),凤凰社区党总支、城东社区锦苑广场小区党支部多次代表迎接省市各项检查,并作为现场会参观点。

8.川藏线路域环境整治。川藏线入口6户房屋1500平米已全部拆除,并对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及地块平整:共拆除川藏线公路沿线两侧违法建筑2处,清理生活垃圾10余吨,拆除广告牌7块,清除户外乱挂横幅4多条,修剪公路两侧占用公路空间或遮挡视线树枝200多株,绿化400平方米,播撒花籽面积近10000平方米。道路两侧边沟进行人工清理,对部分墙面抹灰、彩绘;宁港路路域环境整治:共投入52万元对宁港路沿线因地制宜进行整治,重点整治宁港路沿线28户房前屋后环境;枫山路路域环境整治:共投入70多万元对枫山路升级改造并进行了整治:850米路基加宽硬化、路口加宽、路口移动公司杆线迁移、埋设涵管、修建150米排水沟、征地及青苗补偿28万元;对公路两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公路两边垃圾、一枝黄花进行清理。投资50万元对凤形山村至大村村沿路进行绿化美化,提升“皖南川藏线”东入口路域环境。

9.致力民生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大村观冲路1.01公里联网道路建设已完工;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发放对象441人,打卡发放资金430800元,奖扶扩面401人;打卡发放资金200500元;计生特扶对象126人,打卡发放资金812760元;退休职工一次性补贴460人,打卡发放资金944000元,独保费838人,打卡发放资金179890元,老年护理补贴44人,打卡发放资金128400元。完成2021年银龄保险250600元任务;2021年全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任务数共206对,截止目前现已完成176对,完成85%。发放高龄补贴45.05万元,在各村、社区进行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实名认证1289名。发放小额临时救助33人次,金额2.66万元;发放农清欠农民工工资46起,涉及资金约150万元。村低保220余户,290余人,金额120万余元;发放城镇低保130户,170人,金额84万余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4867人,续保率86%,人均缴费水平517元。

10.文化旅游工作。开展非法卫星整治工作,共计拆除980个;对辖区文化市场集中进行摸排和安全生产检查3次;预计完成5场送戏进社区、6场送戏进万村的表演;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重点旅游项目白云山国际养生休闲度假酒店;对辖区农家乐、民宿就垃圾分类、污水排放、油烟排放进行环保督察,跟进整改。

11.持续创新社会治理。辖区7个社区成立“阳光议事厅”并运转顺畅,大村村“党建+三治”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深化“蓝精灵”和“和解驿站”两支队伍建设;2020年初投入6万元,依托“雪亮乡村”项目,在城郊的罗溪村、双溪村、大村村安装红外线监控摄像头150只,全面填补了城郊村技防空白,目前“雪亮乡村”二期50只正在选点建设。初核扫黑除恶问题线索4条,查否3条,成案1条,已移交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处理。全年送治精神障碍患者6人次;化解信访积案2件;走访治安极端隐患32人(其中化解26起,疏导稳控6人),稳控重点信访隐患32件72人,全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西津派出所重拳出击,对辖区涉及“黄赌毒、集资诈骗”等现象进行全面打击,查处相关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五)承担2021年重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我办未承担市级重点项目。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西津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与其他工业乡镇相比,西津街道以商业、服务业为主,工业企业尤其是规上企业数量较少,同时,受土地等生产要素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企业落地开工难,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业增效不大,农民增收不快,个别村每年按要求完成市2115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还是有难度的,村社分离任务时间紧难度大,后继存在问题较多,农业产业化发展后劲不足,村合作社股权管理存在变数;三是实体经济招商引资中大好高项目引进不多,全民招商引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2年、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一)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2完成力争亿元新签约项目4个,未来5年,我们将紧紧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加快加大招商力度:一是擦亮窗口形象,树立全民招商意识。全办上下自觉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形象”意识,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热潮。二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出去招商。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和苏浙沪粤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结合本市主导产业,找准来宁上下游企业链,有的放矢,招大商、招好商。三是积极落实“保姆式”帮办服务,以情感人、以诚待人,随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2.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做好“宣绩铁路(含皖赣铁路宁国城区段改线工程)”及“奥特莱斯购物小镇”等重大项目征收征迁工作。积极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土地收储工作任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报批、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工作,为各类项目提供用地保障。继续推进白云山国际养生休闲度假酒店重点项目建设。

3.深化财税改革。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不断增加可用财力,壮大财政综合实力;深化财政改革,严格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意识,结合西津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全面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快速推进民生工程,按照“宣传好、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总结好的总体思路深入一线、科学部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环境

1.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一要精心实施,打造精品。扎实抓好村庄各类工程建设。重点开展“五清一改”工作,推进整治村绿化、美好、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双溪村、罗溪村、大村村的自来水建设。启动双溪、大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建设好双溪、罗溪乡村振兴田园精品区示范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一村一品”;支持引导开发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经营集体资金,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2.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服务,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以恩龙世界木屋村为依托,以川藏线为轴,加快沿途旅游景点建设,扩大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全面深化依法治旅,大力推进旅游安全生产培训和监督,积极开展旅游安全整治排查,为旅游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3.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壮大花卉苗木、中药材、无公害蔬菜等优势骨干产业,着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培育一两个加工型、营销型龙头企业。“公益林”、“天然林”保护为基础,深化林业改革发展,建设优质林产品生产基地。鼓励恩龙公司、将军坞民宿等涉林企业加强与域外旅游集团的合作,以联合开发、委托开发、相互参股、共建实体等形式,实现产业联动、优势互补、共享共赢。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辖区内河道的巡查保护制度。

(三)推进社会事业进步,促进民生福祉

1.加快文明创建步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居民群众作为城市主人、服务主体、创建主力的作用,改善硬环境,提升软实力,做到全方位参与、大合力推进、多层次受益,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工作上有新跨越,形象上有新突破,整体上有新面貌。

2.加强民生事业建设。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孤儿保障、农村留守关爱、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大力发展红十字和福利慈善事业。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确保城乡低保人员应保尽保。推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深化殡葬事业改革,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残疾人工作力度、解决残疾人困难。继续做好困难群众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网格化管理与监测   

3.完善卫健服务体系。抓好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运行机制。做好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农村独双女困难家庭帮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五项计生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卫生健康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家庭医生签约、免疫接种和妇幼保健工作。继续在辖区开展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爱卫六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宁人员的管控力度,继续做好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