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梅林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7063E/202204-0006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梅林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梅林镇2022年度防汛抢险预案》的通知 文号: 梅政字〔2022〕57号
生成日期: 2022-04-22 发布日期: 2022-04-22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7063E/202204-0006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梅林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梅林镇2022年度防汛抢险预案》的通知
文号: 梅政字〔2022〕57号
生成日期: 2022-04-22
发布日期: 2022-04-2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梅林镇2022年度防汛抢险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2 11:52 来源:梅林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梅林镇2022年度防汛抢险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确保全镇经济建设稳定健康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立足防大汛、救大灾、强化举措,从严从实抓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梅林镇2022年防汛抢险预案已修订完成,经研究决定,现将将《梅林镇2022年度防汛抢险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希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22年3月30日        

 

 

 

 

梅林镇2022年度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近几年来,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特别是2019年的8.10洪灾,给我镇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面对当前难以预测的汛情和各方面的客观情况,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抗御一切自然灾害,确保全镇水利基础设施免受破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全镇现有水田15700余亩,小(二)型水库10座,在册农村安全饮水点7处,山洪灾害点11处,集镇水厂1座,水电站2座,小型泵站5座,当家塘坝200多口,东津河穿境而过,大大小小的水系繁多。全镇水利基础设施多建于六七十年代,多数工程年久老化失修,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逐年递减。

几年来,梅林镇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农业生产有条不紊,人们安居乐业。如果我们对防汛工作认识不足,对形势估计过于乐观,水患意识淡薄,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汛抗旱前期准备工作抓得不紧,措施不得力,不仅会造成重大的自然灾害,而且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紧紧把握防汛抢险的主动权。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组织领导。

按照《防洪法》的要求,我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镇长为第一副组长,联村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旱领导组。此外,成立以镇武装部长为队长,镇干部为成员的防汛抢险突击队,并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制度(联系电话4601800)。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也必须相应成立领导组和基干民兵为主的抢险突击队,并及时上报镇政府备案。

《防洪法》规定,防汛抢险必须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岗位责任制,全镇10座小(二)型水库都是由副科级干部和村主要负责人定岗、定位负责,重点大塘由各村民组长及村两委人员、联村干部定岗、定位负责。如遇强降雨和超标准洪水,水库及大塘定位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密切关注,随时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二)物资落实。

镇政府预备3万元资金作为防汛抢险经费,备足、备好各种抢险物资,如编织袋、木桩、砂石、雨衣、手电等。每座水库砂石料不少于20 m³,编织袋不少于500条,力争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三)应急措施。

1、水库:各村要做到认真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对水库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加强水库安全监测和运行管理,密切跟踪水库大坝等主要建筑物的运行状况,建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台账,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各村要深入开展水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突出排查内容不留死角,及时上报排查情况。各水库要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运行,严禁超蓄,对遇到设计标准内洪水,要确保防洪安全,遇到超标准洪水,要力保大坝安全,当洪水接近和超过警戒水位可能威胁到该水库的安全时,各水库的定位负责人及时做好下游群众转移工作。

2、大塘:各村大塘在汛前必须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镇政府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有险情的大塘要由该村村干部、村民组长和联村干部定位负责,同时制定各自的抢险预案上报镇防汛抗旱领导组。在强降雨过程中,按照各自制定的预案执行抢险工作。

3、山洪灾害点及沿河地区:沿河分布的村对影响村庄和大片农田的险工要段处要采取紧急措施加以补救,对于低洼地区,在强降雨过程中,各片负责人要亲临现场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变化,要做好群众转移准备,一旦水势继续上涨,则通知群众按预定路线转移,当洪水灾害发生时,抢险队伍要“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

4、地质灾害点:沙埠、桥头、七都汪村、梅林四个村是泥石流易发地段,该片的负责人以及国土部门在汛期要经常对其观测,一旦发现险情,立即通知附近群众做好人员及财产的转移。

三、加强防汛纪律,确保信息畅通

汛期镇、村干部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期间必须办理请假手续并委托相关人负责。各单位和个人都要进入防汛的临战状态,如遇汛情,绝不允许各自为阵,自行其是,更不允许推诿扯皮,延误时机,人为地加重灾情。主汛期间,不得无故旷工,汛期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晚上值班住镇干部不得少于6人。如发现无故擅自脱岗,将严厉追究值班人的责任。各水库定位负责人要督促各村水库严格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大坝体杂草的清除和溢洪道清理力度,对人为设障造成危害的,要依法追究设障人的责任。在强降水期间,镇村干部要确保电话、手机24小时开通,同时要加大宣传防汛抢险知识力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汛抗洪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各水库、大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备足水源,保证农田灌溉用水及生活用水。要实行专人管水制度,科学调度水源,以提高水的利用价值,各电灌站要及时维修、保养,确保农田灌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