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安徽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4-00274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看看易缺碘人群有你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2 发布日期: 2022-04-22
看看易缺碘人群有你么
发布时间:2022-04-22 11:2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群还是要注意增加碘元素的摄入。建议以下人群可以采用食用碘盐、多食海产品,尤其是海带、紫菜等碘含量较丰富食物等方式,补充碘元素。

婴幼儿是缺碘高危人群

  碘缺乏病呈现一定的地区性,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碘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沿海地区碘缺乏相对少,而山区则较多。缺碘会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呆小症”。同时,也可导致儿童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

女性对缺碘特别敏感

  科学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影响。幼儿和青春期少年儿童生长发育较快,体内需要的碘也就多。由于生理的原因,处于青春期的女孩以及孕妇对碘缺乏非常敏感,也更需要补碘。许多碘缺乏的患者,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甲状腺出现轻、中度弥漫性肿大,质软、无压痛。

健康补碘从“选盐”开始

  碘在高温、潮湿环境,或遇到食醋等酸性物质时很容易挥发,所以家庭在购买、保存和使用碘盐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小塑料袋包装的、印有指定商标、贴有碘盐标志的碘盐,千万不要随意购买私盐或无(低)碘盐。

  2、不要存放时间太长,尽量随吃随买。可以将盐装入有盖的棕色玻璃瓶或瓷缸内,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

  3、炒菜、做汤时,在快熟出锅时放盐效果更好,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安全碘摄入量为0.1~1毫克,中国内地学者共识是0.7~0.8毫克。那么一般情况下,在上述最大限量范围内都是安全的(碘敏感和甲状腺疾病患者除外)。若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摄盐量(6克)来算,则摄入碘含量约为0.12~0.24毫克(食盐碘含量为0.02~0.04毫克/克),再考虑到人们可从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中摄取一定量的碘,也不会超标。

  但生活中有很不少“口味重”的人,每天平均摄入10~20克食盐。虽然没有超过安全碘摄入量,但盐吃多了确实威胁心脑血管的健康。尤其是患有甲亢、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应当注意严格控制碘的摄入,因为补碘会加剧病情。

  我们可以通过验尿、看甲状腺肿等情况,判断体内碘缺乏还是超标。对于碘超标的患者来说,如果想去除碘盐中的碘,可以将买回来的碘盐,放在锅内适当炒一下,通过高温挥发去除一部分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