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安徽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4-00270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前一阵子看着还挺开心的,怎么忽然变抑郁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2 发布日期: 2022-04-2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4-00270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前一阵子看着还挺开心的,怎么忽然变抑郁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2
发布日期: 2022-04-22
前一阵子看着还挺开心的,怎么忽然变抑郁了?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世界双相障碍协会将梵高的生日(3月30日)定为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与抑郁症不同,双相障碍指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他们可以表现得兴高采烈,热情洋溢,也可以消极悲观,闷闷不乐,情绪不稳定是他们的典型特征。双相障碍从发病到确诊往往需要8-10年的时间。

——金华市第二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医师王晓蓉



#跌宕于天堂地狱之间的心理疾病

父母带着高中生小陈(化名)来到咨询室,想让心理治疗师开导开导孩子,让孩子想开些。还未开始心理咨询,父母就在咨询室门口问小陈:“你到底咨询不咨询,钱都给你交了,你不想咨询为什么不早说?”父母找到心理治疗师,一直说不清楚为什么小陈不肯去上学,明明前段时间还很积极,成绩也很优秀的,但是近几天突然就嚷着又累又困,早上起不来,整天昏沉沉,作业也不做,作为父母和老师都着急得很,所以来我院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坐到咨询室里,小陈告诉心理治疗师,别看父母现在态度这么好,其实他们在家里对他的态度都是以学业成绩为晴雨表的,叫心理治疗师别相信父母说的话,他们最会骗人。小陈表示自己前一阵子状态很好,感觉有使不完的劲,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早,但是白天还是精力充沛,上课还是活力满满,很想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很乐意帮助同学解答难题。但是好景不长,现在的他像蔫儿了的花朵,浑身懒洋洋,乏力,心情郁闷,提笔忘字,成绩也是一落千丈。这次月考成绩下降明显,父母就怪他不用功不努力,自己怎么解释也没有用。现在的他觉得周围世界都是灰色的,对未来也没有信心了。



#跌宕于天堂地狱之间的心理疾病

双相情感障碍与抑郁症是不同的疾病,虽然双相障碍或者也存在抑郁症状,但是双相障碍患者还会有躁狂或轻躁狂症状,治疗上与抑郁症的治疗有很大区别,增加情绪稳定剂至关重要。双相障碍是复发概率极高的疾病,稳定期维持治疗很关键,针对服药依从性差的问题,往往需要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心理治疗。心理治疗可以帮忙患者和家属增加对疾病的理解,对预防复发非常重要。


#跌宕于天堂地狱之间的心理疾病

通常生活中,我们会把一个人的情绪特点称为脾气性格。首先,在医学心理学研究里,我们往往需要考虑遗传基础、后天环境等因素。其次,在情绪心理学里,我们将其归为心境,即平日没有任何事发生,相当长的时间里,情绪总体处于怎样的状态。如果情绪起伏过大而无法调节,则有患双相障碍的可能,常见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分娩后需要夜奶的新手妈妈。无论是成人,还是青少年儿童,情绪波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旦情绪波动过于剧烈,而身边的人总是无法理解,无法提供帮助,那么就有寻求专业帮助的必要,可以通过心理热线0579-82270055或者“金华市第二医院心理咨询预约云平台”微信小程序预约心理咨询,驶向一条别开生面、量身定制的内心和谐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