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工作交流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204-00020 组配分类: 工作交流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萤火之光——宁国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疫情防控纪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4 发布日期: 2022-04-14
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萤火之光——宁国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4 10:02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鲁迅曾经说过,“有一分热,发一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宁国公路事业发展中心36名职工,就如同这萤火之光,微弱而又柔和,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将这点点萤火散布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起一片星河。


    自3月14日开始,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宁国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承担G329千秋关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任务是查验入境人员两码、配合交警做好车辆疏导工作,守好宁国东大门。考虑到千秋关路途遥远,中心人手严重不足,加上日常工作还不能松懈,值守工作只能按照每班两人、每12小时一班进行。


    千秋关是重要的省际连接线,交通量居宁国干线公路之首,重车多,且大多在夜间通行。像周建侠、程许农、袁桂宁这样距退休不足两年的同志最难的是夜间值班了。因为大货车轰鸣声格外刺耳,头被吵得昏昏沉沉,他们毕竟不如年轻人精力充沛,还要强打精神,指导入境人员扫码,遇到年长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入境人员还要叫他们如何操作。“请有序排队,扫安康码、行程码,打开支付宝,左上角......智能手机玩得并不好的他们竟娴熟地指导着扫码的行人。晚八点到早八点,这12个小时的站立,12个小时的不眠、12小时需来回重复的话,对已不再年轻的他们无疑是一种挑战,而挑战这一切的力量来源于公路人的初心和担当。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有一种幸福叫疫路有你。胡琴、汪庆是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一对夫妻,都是党员、都是中心科室负责人。为确保念高二的大女儿、上幼儿园的小女儿有人照顾,他们的排班只能错开,很多的时候只能是在交接班时间相遇,匆匆叮嘱对方几句要做好防护。每次接班时候看到妻子疲惫的容颜,作为丈夫很是心疼,可是他又分担不了什么,爱说笑话的他只能朝着妻子笑呵呵地说:“没事没事,我老婆是女汉子”。


    在公路中心,还有一名有着特殊身份的女性,她叫周珊珊,是一名军嫂,丈夫常年驻守在部队。每次中心有应急任务,她都毫不退缩,从没没有觉得自己身份特殊而享受照顾。由于丈夫常年不在家,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能靠自己,所以她不但独立,而且事事为别人着想。在卡点,有些老人年不但没有智能手机,还不带身份证,号码也记不太清,周珊珊总是耐心地帮助他们,一遍遍的询问,直到登记成功。还有些老年人,即使有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她就接过手机帮他们扫码,她说:“年纪大了,出门什么都不会,可怜。我们也会老的,到那天我也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她用女性春风化雨的力量感染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疫情防控在老人们的眼里也变得有温情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宁国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所有职工团结一心,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在有同事家有考生值守结束不敢回家的时候,总有同事腾出空房主动带她去自己家中隔离;也有同事生病了,但却一声不吭还默默无声坚守在卡点,因为她知道她请假退下了,别的同事就要多坚守一次;还有在需要紧急抽调到别的卡点参加专班防控时总有人二话不说站出来,而他们在千秋关卡点的空缺也总有人默默顶上。

    萤火之光,不与皓月争辉,只占据一夜青草,也能放射一片光芒。宁国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每个人就是小小的萤火,汇集在一起就是一片星河......(聂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