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2204-0002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强化环境风险防范 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1 发布日期: 2022-04-11
强化环境风险防范 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04-11 08:56 来源: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将生态环境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来抓,全面贯彻落实宣城市局相关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环境风险管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采取一系列举措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一、抓大抓总,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始终充分认识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必要性和严肃性,严格按照“调度和推进、包保和指导、验收和销号、核查和考核”清单化、闭环化管理机制,全面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自2017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交办我市需整改的问题共计202个,按期完成整改销号问题148个,剩余54个问题正在推进。充分发挥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宁国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督导调度,开展常态化督查通报,实行问题挂图作战,有效推动各类问题整改,确保到2025年,第一、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问题全面完成整改。

二、深入摸排,全面起底生态环境隐患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杜绝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深刻吸取突发环境事件经验教训, 自我反思,主动作为,在全市范围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重点对包括“散乱污”企业在内的全行业全领域开展督查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时无法整改的制定“问题、措施、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全面彻底开展问题整改。同时,积极发动广大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监督管理,拓宽线索收集渠道,设立了环保问题有奖举报热线,发布了有奖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同时关于设立环境保护问题有奖举报热线,鼓励全民参与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根据情节分别给予线索提供人1000元-10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三、强化练兵,全面提升环境执法队伍能力   

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能力。一是走出去学。积极选派执法人员参与生态环境部和省厅开展异地执法,学习先进执法理念和思路;二是请进来教。组织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无人机等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培训,提高办理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违法案件的能力;三是抓自身练。建立实战练兵基地,开展模拟现场执法;组织对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评查,提升办案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各类考试,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效果。

2021年以来,结合“双随机”日常检查,先后开展了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交办信访件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管等一系列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工作,共出动环境行政执法人员1570余人次,检查企业家760余次,责令整改企业186家次;立案处罚62起,收缴罚款金额729.47万余元,查封扣押企业23家次,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14件。严厉打击了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全力保障了辖区内环境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提前谋划,积极夯实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为加强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分局持续开展应急体系建设,强化资金投入,建立应急物资仓库,实时购置各类常用拦油索、吸油毡等应急救护物资和应急消除污染物资,全力夯实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为能够快速、准确、妥善地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2021年我市成功举办宣城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同时与安吉县、临安市、旌德、绩溪县等周边县市区签订环境污染联合防治应急预案6份,建立健全跨界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五、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基层环境监督长制

我市全面建立市、乡镇街道、村级监督长制办公室、村级监督员的“三长一员”责任体系。宁国市西津街道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三级生态环境监督长制度,搭建宁国独特的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采用“巡查上报”+“居民举报”协同模式等形式,设专班、建制度、重宣传、勤巡查,通过云上云下总动员,全面织密环境监督网。实现基层环保“管理无死角、落实无盲区、监管无空白”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