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3-00070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点改革任务】我市多措并举狠抓林长制改革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4 发布日期: 2022-03-04
【重点改革任务】我市多措并举狠抓林长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4 16:18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林业保护发展目标任务,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规范高效抓“管绿”,严格落实巡林履职。对照《安徽省林长制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严格履行好总林长各项工作职责。2021年以来,累计召开市级林长联系会议4次,专题听取林长制工作汇报4次,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督导巡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压实三级林长保护发展责任,督促28名市级林长累计深入重点功能区开展巡林93次。
  从严从实抓“护绿”,持续加强林业安全。始终把林业发展安全作为重中之重,2021年以来有序实施“一林一技”服务松材线虫病除治,完成病死树清理24205株,打孔注药12800株。同时,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全面推广“防火码”程序使用,筑牢森林防火墙,实现了森林火灾零事故。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启动19株古树修复工作,在全省率先为近千株各类名贵古树购买保险。
  提质扩面抓“增绿”,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始终秉承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扎实推进营造林、古树名木保护、天然林禁伐等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原生态山林资源保护。2021年以来共完成春季新造林1181亩、森林抚育48万亩、封山育林18.8万亩、退化林修复1.3万亩,累计创建国家森林村庄6个、省级森林城镇9个、省级森林村庄31个,真正实现“山水最美、生态最优、环境最好”。
  多措并举抓“用绿”,深入推进兴业富民。结合丰富的林业资源及农村“三变”改革,在市域范围内大力发展林业股份制公司、林业专业合作社、乡村民宿等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提升山核桃、竹业、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精深加工能力。同时,大力培育森林康养、生态休闲等新兴产业,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培育“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20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林业专业合作社211家,拥有国家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1家,省著名商标15家、省名牌产品8家。
  创新引领抓“活绿”,有力保障林业发展。研究谋划并初步形成了家庭农场、股份合作、托管经营、“净林地”经营4大类林地林木经营模式,其中,山核桃累计托管面积达1.06万亩,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山核桃专业托管服务公司——宁国众赢农业托管服务公司,山核桃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日益提升。创新破解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开展“4433春风行动”林业融资服务,累计办理涉林贷款41笔76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