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亩均论英雄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204-00007 组配分类: 亩均论英雄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亩均论英雄 寸土生寸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 2022-04-07
宁国市:亩均论英雄 寸土生寸金
发布时间:2022-04-07 08:46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2018年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来,宣城宁国市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举措,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宁国市经开区的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企业去年技术改造后投入使用的汽车尾管自动化生产设备高效运转着,目前3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每月可生产汽车装饰尾管70多万套。
  几年前,这家占地350多亩的汽车配件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型企业,还因生产设备老化、自动化程度低,一度导致产能上不去,亩均税收也不高,如何提高“亩均效益”一直困扰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2020年,该公司在当地政府技术、资金的扶持下,先后投入上亿元进行智能工厂建设,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亩均税收也达到了35万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就已实现了9亿元的销售收入,超过了去年全年。”公司总经理陈旭琳高兴地表示。
  为帮助更多类似保隆公司这样的企业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2018年7月,宁国市出台了《宁国市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试行)》,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产出、创新能力等为主要评价内容,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综合评价分类,根据“亩均效益”把企业分为A、B、 C、D四类,通过用地、用能等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督促低效能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我们对企业进行反向倒逼,对一些D类企业、僵尸企业进行清除,将腾出来的土地用于优质的企业和项目,2018年以来共处置了80多家僵尸企业,盘活用地4000多亩。”该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徐正熙介绍。
  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在宁国市经开区港口园区,从事高性能钕铁硼材料生产的安徽永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产6年来仍有50亩以上的土地闲置,较低的亩均税收让企业一直徘徊在C类企业行列。关键时刻,经开区管委会帮助永磁公司对接了同行业领先企业——安徽大地熊新材料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并利用这块闲置的土地。眼下,总投资5亿元的扩建项目已陆续启动,建成后可以将年产能提升到5000吨,亩均税收突破30万元。
  据了解,以“亩均效益”为核心,以市场化配置为导向,宁国市倒逼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自2018年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来,该市规模以上企业亩均税收提高了31%,A类企业亩均税收达到35.2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税收的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