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3-00356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教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3-00356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教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宁国市教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08:28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大力加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努力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进程,广大师生干部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印发《宁国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法治工作计划》《2021年宁国市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把依法行政纳入局党委、局机关各科室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行政主管领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直接抓的工作机制,把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二)明确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2021年,根据市委编办要求,重新梳理完善依法明确权责事项39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25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中介服务清单1项,公共服务54项并在宁国市政府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严格按照审批权限,依法行使权力,2021年依法开展学前教育民办幼儿园审批设立2所,换证5所,变更2所;按规定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全年共认定教师资格 333人。

(三)加强规范审查,确保合规合法。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法办〔2021〕5号)及《关于开展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的通知》(宁司〔2021〕56号)文件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经筛查,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三部,均在五年有效期内,无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情况。

(四)开展抽查行动,落实监管责任。制定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实际变化,及时更新“一单两库”数据。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监管抽查率100%,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情况抽查率10%。

(五)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落实规范教育收费各项工作,将规范收费行为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点来抓。开展2021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均发现违规收费或变相收费。落实学校依章程办学。学校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调整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通知》,配足配齐42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规范教育机构办学行为,联合市场监管局、属地政府等部门,分期分批检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清除“办学盲区”。

(六)依法接受监督,维护群众权益。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教育动态,接受群众监督,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1条,其中决策公开24条、执行和结果公开32条、管理和服务公开287条、重点领域公开253条、新闻发布5条、政策解读13条、回应关切34条、监督保障13条。

(七)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七五”普法为抓手,抓好教学课堂主阵地,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将法治教育渗透到教学全过程。各中小学校积极开辟法治教育园地,开展“平安校园示范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宁阳学校、港口初级中学、云梯畲族乡中心小学被评为“宣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开展第六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其中宁国中学徐佳惠同学获得安徽省“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一等奖并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以丰富的线上学法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儿童的宪法意识,全市共有28454名学生参与。

(八)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严格按标准和规定的程序选拔任用干部,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谈话、党委会研究、任前公示、发文等系列程序选拔好每一位领导。二是建立干部定期述职述廉制度,每年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1年市教体局共有5名机关干部取得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证。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压实压紧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进一步优化工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水平,大力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坚持以宪法宣传为主线,党委中心组学法为主体,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常规做法;启动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加大教育法律法规和体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教育执法和体育执法力度,营造维护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秉承法治思维,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在教育体育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要事项上,广泛采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会、新闻宣传等形式,听取民众和社会的意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相关规定,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妥善化解矛盾,维护教体工作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