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3-0008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工作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2 发布日期: 2022-03-02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3-0008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工作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2
发布日期: 2022-03-02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工作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02 15:45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复苏振兴,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山水田园 自在宁国”的宁国文旅品牌,确保全市旅游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80%以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旅生活的需求。

一、聚焦文化惠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迈上新台阶

抓好文艺创作及人才培养。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宁国自然风光及地域特色,创作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实施“文旅综合人才”培养计划,以村级文化带头人、“四带乡土人才”等文化能人的传帮带作用,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的队伍。

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及服务。实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项目2个,建成运营图博馆、宣石博物馆;创新开展“宁阳读书会”阅读服务品牌活动60场,“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102场,“送电影下乡”1236场,做好书画、摄影等相关文化艺术类展示展览,组织开展好多种类型的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农家书屋日常管理和维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校园等工作。

加大非遗传承及文物保护。大力挖掘宁国非遗文化,遴选出优秀非遗项目,借助自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做好第六批宣城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开展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依托传习基地,广泛进行非遗文化研学。确定博物馆新馆临时展厅展陈主题,开展馆藏文物征集和定级;重点推进仙人塔安防工程、周氏祠堂屋面防水工程、宋杨合墓修缮工程及杨狮小三线本体修缮工程等。

二、聚焦产业发展,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围绕皖南川藏线”,加快推进文旅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共实施重点文旅项目16个,总投资约5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前期项目各5个。高品质打造皖南川藏线”乡村旅游集聚区,进一步加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和周边旅游产品开发,推进皖南川藏线”宁国段东入口集散中心和方胡路建设,实施储家滩、红杉林、板桥农家乐(民宿)7个集群提升工程,加快建成图博馆、恩龙蓝城康养小镇、真也天境二期、宣石博物馆、华美达广场酒店等文旅项目,力争仙人洞康养旅游综合体、龙湾生态度假营地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启动文体中心、龙门滑雪场等前期工作。

深化旅游品牌创建。实施“皖美旅游”行动,以乡村旅游“十百千”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高峰山景区国家4A级景区创建,胡乐古镇、茶香慢城、储家滩景区国家3A级景区创建,云梯畲族乡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青龙乡创建省特色旅游名镇,港口镇西村、山门村、仙霞镇盘樟村及云梯乡毛坦村创建省特色旅游村,金牛山陶业、津桥包装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谋划打造东津河夜游经济走廊。推进“皖美农品”开发,结合非遗文化,包装推出一盒“游宁国不得不购”旅游伴手礼。推广“皖美味道”,以本土优质食材资源为基础,推出一桌“游宁国不得不吃”美食菜肴,不断提升宁国餐饮文化的水平和知名度。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新建A级旅游厕所2座、停车场8处、观景台3处、露营地3处、旅游标示标牌20块,加大智慧旅游建设,整合旅游数据平台、景区等信息资源,提供沉浸式智慧旅游新体验;建设旅游商品销售市场2处。

三、聚焦宣传营销,提升宁国文旅品牌新影响

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强化多方合作,构筑全媒体宣传营销矩阵。充分利用小红书、抖音、微博、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加大区域形象宣传和市场推广力度;与重点OTA、旅行社深化合作,开展主题旅游线路产品推广行动,探讨开展话题营销。组织文旅企业参加全市联合营销、宣传和展览活动,策划制作一部文旅宣传片,积极开展“春游江淮请你来”等系列营销活动,形成全域、全行业营销合力;适时在长三角中心城市、省内重要客源城市举办旅游推介会,策划举办自驾游峰会,加大与沪苏浙皖等地重要城市联动,共推文化和旅游产品一体化、市场一体化。

策划包装旅游产品。编制一本旅游攻略,重点围绕皖南川藏线”皖南唐古拉”,按照“分群、分类、分季”要求,策划推出自驾、越野、研学、亲子等特色主题线路及攻略,完善家庭自驾游、周末“微度假”、亲子近郊游、非遗体验游等系列特色线路产品,并在马蜂窝、抖音等新媒体进行整体营销、精准推送,进一步提升“山水田园、自在宁国”的旅游品牌影响力。

四、聚焦市场监管,营造优质有序市场新环境

提升文旅市场品质。积极指导督促旅游民宿、景区参与申报、评定,按照管理要求,常态化开展旅游星级饭店、A级景区复评工作;在皖南川藏线”实施“诚信菜单”“诚信房价”制度,全面推进全市旅游景区、农家乐集群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击“黑车黑导”等违法经营行为;适时开展“十佳导游大赛”及旅游从业人员相关培训,加强旅行社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教育,扎实推进“红黑榜制度”。

守牢行业安全防线。严格落实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防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压紧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文旅企业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文旅市场日常执法,加大对投诉举报较多、信用等级低、风险程度高的市场主体的随机抽查力度。结合“扫黄打非”工作,继续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以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为重点,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五、聚焦安全播出,推动广电新闻出版实现新突破

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全市广播电视宣传要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进行有声势、有影响、有成效地宣传报道。完善安全播出预案,重点解决安全播出的隐患问题,切实加强日常工作,确保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相关节目的安全播出。

强化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我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不断提高在线率。加强各单位间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应急广播运维管理及信息播发管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相关主体责任,同时完善安全播出机制,实现应急广播“优质通”“长期通”。

六、聚焦党建引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加强党建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好用好省、市对文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自觉对标,切实做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在学思践悟中加快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强化管理规范。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局工作实际,完善制度建设,学好制度,用好制度,抓好制度落实,建立“按制度干事,依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规范工作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效能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和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强化措施监管,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紧“制度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