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水利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202-00028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我市东津河南极至宁墩集镇段防洪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0 发布日期: 2022-02-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202-00028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我市东津河南极至宁墩集镇段防洪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0
发布日期: 2022-02-10
我市东津河南极至宁墩集镇段防洪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2-02-10 09:16 来源:宁国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东津河南极至宁墩集镇段防洪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挖掘机、运输车、搅拌机传来了阵阵轰鸣声,当地群众纷纷驻足围观,鸣炮庆祝,大家看着杨狮村葛川坝最后一段坝体成功浇筑,不由得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着力补短板,防洪治理刻不容缓。
    我市南极乡2019年8月遭受“利奇马”台风袭击,多处发生泥石流和山洪,造成河道淤积、水利工程多处被毁,集镇防洪基础设施薄弱,部分河道岸坡不稳定,河段淤积严重,常常一遇洪水就 溢岸成灾,是洪灾频繁发生的地区。每年汛期,随着雨量增大,河水常常冲垮河岸致使河道淤堵抬高水位,岸边农作物因而常遭水毁。“河道整治,老百姓盼了很久了。”
    据悉,我市东津河南极至宁墩集镇段防洪治理工程是国家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于2021年11月10号开工,批复总投资686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773万元,省级资金1372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715万元,综合治理河长17.88km,集镇段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村庄段10年一遇。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施工放水和上游围堰建设,完成新建挡墙1500米、岸坡清理长度1130米、生态砌块护岸1020米、新建拦水坝1座。工程完工后,河道水质和两岸绿化景观将得到有效改善,有助于恢复和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兼顾防洪与生态,实现岸绿景美目标。
    在杨狮村葛川坝施工现场,施工地紧邻乡道,工作人员正进行坝体浇筑作业,坝体采用埋石混凝土折线形实用堰,坝长89m,达到设计要求。“项目完工后,不仅能提高防洪功能,保护我们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还将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丰富日常生活,改善人居环境。” 杨狮村村民开心的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河道防洪治理为重点,辅之小流域生态治理,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入发掘皖南水乡特色的水资源,展现“悠悠田园”的特色风景,着力打造水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