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1-00084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排查起底阶段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文号: 督办通报第1期
生成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2
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排查起底阶段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2 16:33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领导要求,1月5日至6日,市政府督办室会同市环委会办公室赴部分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对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总体来看,督查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均严格按照《宁国市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方案》部署,坚持领导带头、认真组织谋划、突出工作重点、组建巡查队伍,全面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摸底工作。截至目前,第一阶段排查摸底任务全面完成。
  从排查数据看,乡镇(街道)共排查生态环境问题12个〔其中,南山街道5个、河沥溪街道1个、梅林镇2个、中溪镇1个、宁墩镇1个、胡乐镇1个、万家乡1个〕。市直有关单位共排查生态环境问题68个〔其中,城管执法局35个、住建局3个、交运局1个、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个、农业农村局1个、商务局1个、市场监管局1个、文旅局1个、应急局9个、生态环境分局7个、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4个、青龙湾管委会2个〕。
  从排查方式看,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均结合实际,建立排查机制。〔其中,梅林镇、万家乡、河沥溪街道结合环境监督长制排查;中溪镇、宁墩镇依托各村、各有关部门排查;城管执法局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依托各科室、二级机构排查;应急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危化品企业自查,共同排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自然资源领域排查纳入常态化工作;经开区充分利用环保管家,着重加强对僵尸企业厂房的排查〕。
  从排查调度看,市环委会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一周一调度,汇总问题清单,对于排查出的问题,适时召开会议,征求整改措施意见。
  二、存在问题
  一是排查责任有待压实。部分乡镇(街道)的牵头部门缺乏对各村(社区)、有关部门的统筹调度,尚未形成工作合力,排查隐患数量较少,督查发现少数地方对前期排查的问题整改督促力度不够,甚至出现反弹的现象。
  二是部门衔接不够有效。由于各乡镇(街道)无执法权,经开区、青龙湾管委会与属地乡镇(街道)在地域上交叉重合,存在监管责任不明等问题。
  三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部分单位未充分总结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经验教训,同时对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知识缺乏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各乡镇(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完善排查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销号,适时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点。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围绕本行业、本领域环境保护业务知识,适时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培训,提升排查队伍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
  三是密切协作,加强配合。各乡镇(街道)要及时排查上报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沟通指导,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协调配合,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环保政策宣传及典型反面案例剖析,以典型案例“不敢违”的震慑,发动群众自觉守法,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