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1-00082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城市天燃气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宁国市城市天燃气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6 10:39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宁国市地处安徽省东南部,皖南山区东北侧,东邻浙江,西靠黄山,连接皖浙两省七个县市,距上海300km,距南京210km,距杭州170km,是皖南山区之咽喉,南北商旅通衢之要道。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天然气事业的发展水平也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对加速建设现代化城市,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受宁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委托,承担了《宁国市城市天然气专项规划(2015-2030)》的编制工作。规划于2015年10月9日取得了宁国市人民政府的批复。
  2017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安徽省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1年)》,宁国市行政区划、上游气源、下游市场、天然气技术标准和水平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也给宁国市的天然气发展带来了机遇。
  (二)规划编制的依据
  1.文件依据
  1、《天然气利用政策》(国家发改委[2012]15号);
  2、《安徽省城市燃气专业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建城[2007]185号);
  3、《安徽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68号);
  4、《安徽省县城规划编制标准》(DB34/T1950-2013);
  5、《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宁国市城乡规划局 2014.08);
  6、《宁国市城市市政管线综合专项规划(2015-2030)》(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7、《宁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20统计公报》(宁国市统计局);
  8、规划设计合同、委托单位提供的其他相关资料。
  2.主要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19年修正);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
  5、《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2018年修正);
  6、《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2018年修正);
  7、《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年修正);
  8、《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2011年);
  9、《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2014年);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2010年)
  11、《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2017年修订);
  12、《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2003年国务院令第393号);
  13、《城镇燃气管理条例》(2016年修订)。
  3.主要标准规范
  1、《城镇燃气规划规范》GB/T50198-2015;
  2、《城镇燃气技术规范》GB50494-2009;
  3、《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年版);
  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
  5、《输气管道工程设计规范》GB50251-2015;
  6、《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年版);
  7、《石油天然气站内工艺管道工程施工规范》GB50540-2009(2012年版);
  8、《石油化工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517-2010;
  9、《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GB/T8163-2018;
  10、《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1-2015;
  11、《石油天然气工业 管线输送系统用钢管》GB/T 9711-2017;
  12、《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TSGD0001-2009;
  13、《聚乙烯燃气管道工程技术标准》CJJ63-2018;
  14、《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33-2005;
  15、《城镇燃气埋地钢质管道腐蚀控制技术规程》CJJ95-2013;
  16、《钢质管道外腐蚀控制规范》GB/T21447-2018;
  17、《埋地钢质管道阴极保护技术规范》GB/T21448-2017;
  18、《城镇燃气管道穿跨越工程技术规程》CJJ/T 250-2015;
  19、《压力管道定期检验规则-长输(油气)管道》TSG D7003-2010;
  20、《压力管道监督检验规则》TSG D7006-2020;
  21、《压力管道定期检验规则-公用管道》TSG D7004-2010;
  22、《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GB50493-2019;
  23、《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
  24、《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
  25、《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2011;
  26、《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2009;
  27、《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2014;
  28、《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
  29、《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50013-2018;
  30、《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2016年版);
  31、《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50015-2019;
  3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33、《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17;
  34、《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35、《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36、《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GB/T50087-2013。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1、在《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宣城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19-2030)》和《安徽省城市燃气专业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的指导下,根据能源资源和能源政策,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期实施。
  2、积极引入管输天然气,正确处理近期和远期的关系,做到远近结合,确保宁国市供气的安全性。
  3、规划方案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4、严格执行现行的国家标准和规范,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
  5、坚持节能减排,力争天然气的高效利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宁国市城市天然气专项规划(2020-2030年)修编》,2021年4月12日,宁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宁国市城市天然气专项规划(2020-2030)修编》评审会,按照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2021年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出台的目的
  1、适应新的国家政策要求
  针对目前国内城市基础设施存在的总量不足、标准不高、运行管理粗放等问题,国务院于2013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 36号)。意见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尽快编制完成包括城镇燃气在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使规划引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应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切实加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发挥规划的控制和引领作用,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避免盲目和无序建设。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要求城镇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
  2、满足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的需要
  随着国内天然气资源开采力度加大和境外天然气的引进,天然气资源总量快速增加。与此同时国家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低碳经济快速发展。2012年国家对原2007年版《天然气利用政策》进行了修订,明确提出要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对天然气利用顺序也作了一定调整,尤其是提出了鼓励发展分布式能源项目、船用LNG项目、城市中具有应急和调峰功能的天然气储存设施、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
  3、适应新的天然气供需形势
  根据《安徽省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1年)》,安徽省境内管输气源将由省级主干管网统一调度、管控。宁国市除现有的川气东送气源,还将有省内其他各路气源(包括中海油调峰管线、LNG接收站等)都可通过省级管网调配至宁国市,气源保障方面比上一版规划更有力度。
  下游天然气市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过去处于概念阶段的分布式能源、船用LNG、天然气发电等项目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天然气输配方案需要新技术新方案来适应这类项目的实施。
  宁国市天然气供应在气源、市场等诸多局面都有较大演变,故需要调整修编城市燃气专项规划来适应新的天然气供需形势。
  4、适应新的天然气设施建设条件
  近几年宁国市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天然气设施建设条件诸如道路建设、用地审批等远超出上一版规划的预测,影响管道路由选线、场站选址等,进而影响规划实施。国家针对天然气设施建设的标准、规范、法规也在不断更新完善,天然气设施设计、施工水平以及设备制造水平也有大幅提升。影响天然气设施建设的诸多因素都有较大变化,要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需要修编以适应新的建设条件。
  (五)工作目标
  以确保全市能源供应及天然气利用安全、实现节能减排为目标,构筑多种气源、功能互补、区域协调、系统优化、储配可靠、设施配套的安全供气体系,形成以管输天然气为主气源、LNG为应急调峰气源的城市天然气供应格局。
  燃气专项规划充分考虑近期和远期,规划建设天然气供应系统。根据新的系统发展要求进行补充和完善,使宁国市城市天然气供应系统在资源调配优化合理的基础上充分满足未来的总体发展需求和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要求。
  天然气市场供应需要竞争机制,但也需要建立合作机制。规划协调各企业联合发展,保障宁国市天然气供应,做到气源指标共享,可相互调配。天然气高压输气设施、储气调峰设施、应急备用气源、抢险维修设施互享。
  (六)主要任务
  1、近期(2020-2025)
  利用已经建设完成的宁国分输站,把“川气东送”天然气作为宁国主气源,以LNG为应急调峰气源。加快中压管网的建设,积极发展各类用户。规划到2025年,宁国市主城区居民管道天然气气化率达到80%,港口镇达到50%。
  2、远期(2026-2030)
  加快宁国市高压管线的建设,港口镇远期从“宣-宁-黄支线”3#分输阀室及宣东门站引入高压天然气气源,建成完备的高压供气系统、中压供气系统和调峰储气系统,确保安全用气。规划至2030年,宁国市主城区及港口镇居民管道天然气气化率达到95%。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燃气设施建设工程审批
  燃气设施建设工程审批是燃气设施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第583号)的规定,燃气设施建设工程必须符合城市燃气专项规划且征得燃气行业管理部门的同意。
  因此,对宁国市内城市燃气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管道工程和场站工程,宁国市燃气行业管理部门必须依据城市燃气专项规划进行审批。如不符合规划要求,则不予批复。
  2.加强燃气设施建设工程设计审查及施工监理
  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及《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燃气工程必须进行工程设计审查。对于宁国市的燃气设施建设工程,建设方必须提供全套施工图纸、勘察、设计单位资质证书以及建设单位与勘察、设计单位合同书。
  施工图纸应符合现行《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年版)及相关规范的要求。设计审查由燃气管理部门委托具备资格的审图机构进行审查,并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
  为确保燃气设施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强化过程控制,工程施工的每个工序都应分项把好安全质量关。应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的相关要求,宁国市内的燃气设施建设工程必须实行强制监理制度。
  3.加强燃气设施建设工程督查备案管理
  为落实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责任制,加强燃气工程建设过程的督查,燃气实施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供货单位对建设工程质量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在工程施工建设阶段,应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保证燃气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燃气工程建设方必须将参与工程建设的相关单位的相关资料备齐,填写《燃气工程建设质量责任督查备案表》,到燃气管理部门备案。
  4.加强燃气工程竣工验收
  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的规定,建设单位应当依法组织竣工验收,并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将竣工验收情况报燃气管理部门备案。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
  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按照竣工验收程序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和专家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单位验收合格后,按照规定向相关部门进行备案。
  5.规范燃气供应市场
  在宁国市范围内从事管道燃气开发供气业务,必须取得《管道燃气经营许可证》,否则不得从事该项业务。
  6.落实燃气安全责任制
  建立燃气安全目标责任制,明确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逐级抓好落实。

  燃气主管部门要主动联合同级负有燃气安全监督职责的质监、消防、安监等部门,加大对燃气行业的监管及突发事件处理力度,切实做好燃气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住建局 
  联系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齐凤丽
  联系方式:0563--403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