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校园新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3-00149 组配分类: 校园新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积极推进课后服务 构筑暖心民生工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7 发布日期: 2022-03-1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3-00149
组配分类: 校园新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积极推进课后服务 构筑暖心民生工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7
发布日期: 2022-03-17
积极推进课后服务 构筑暖心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3-17 15:37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社会呼吁教育民生化、服务化的形势下,课后服务是学校综合教育服务的延伸,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宁国市西津小学全体教职工一起向未来,不断落实、优化,推进“为民办实事”举措,积极讲好“养正故事”,传递“西小声音”,诠释“西小精神”,努力实践新时代的各项教育改革举措。学校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有效保障课后服务的质量,尽可能地满足家长的服务需求和学生的发展需求,把好事办好

一、牢固树立“教育服务社会”的主旨

以服务家长、学生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课后服务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的通知》,把开展好课后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学校教育服务能力。有效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等方面资源,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

二、严格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推进课后服务顺利进行

学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尊重家长与学生自愿选择,做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同时坚持公益性原则、减负原则。在活动中做到看护学生,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不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或者个性化特色社团活动,保障学生安全。实施课后服务工作以来,既解决了家庭后顾之忧,又给孩子一个“安全、减负、快乐”的时光。

三、发挥自身优势,开发各项资源,完善保障措施

(一)、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保障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西津小学开展的特色社团活动有器乐、科技、美术、舞蹈、小主持人、口才、健美操、合唱、体育等19个项目37个班级。特色社团活动开展需要专业的人才,学校校内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按照宁国市教体局要求从白名单”中,遴选、聘请了专业机构、专业人才来校开展特色社团活动。例如:箜篌、小提琴、管乐队、小主持人、长号萨克斯、口才、街舞等都是从校外聘请的专业教师,他们为课后服务特色社团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满足了很多学生的发展需求。

学校手球队2020年参加安徽省小学生手球联赛获得一等奖,在2022年将出征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篮球队等其他体育项目成绩不俗,真正在校园里贯彻了“体育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教育”理念。学校“箜篌娃娃团2019年12月参加安徽卫视少儿春晚大联欢录制;2020年4月西小箜篌娃娃团五位成员被选入中国娃娃团成员;2020年9月,西小娃娃团陈林在CCTV-4的舞台上跟随“箜篌非遗传承人”鲁璐老师表演。2021年3月21日下午,西津小学古筝社团赴杭州大剧院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绽放的向阳花”——六一少儿艺术盛典节目录制。学校“金帆”管乐队、“小白灵”合唱团科技创新等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展演比赛,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深受家长赞誉

(二)、充分利用家长资源,保障学生放学安全。

课后服务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相近,造成家长接学生比较集中,学校放学安全压力大,为此,西津小学发动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的放学安全维护工作。具体做法是根据自愿原则首先发动家长报名参加志愿者,然后按照班级顺序每周安排两个班的家长志愿者在学校前后门执勤,协助值班行政、保安和值周教师维护上学和放学的秩序。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家长参与积极性很高,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压力得到缓解。

(三)、发挥“家长讲坛”作用,保障课后服务内容丰富。

家长资源是丰富的,家长服务学校和学生的意愿也是强烈的,西津小学一直坚持开展“家长讲坛”活动。课后服务开展后,学生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聆听家长的教育。有的家长是政法行业的,他们会给学生讲有关法律方面的知识;有的家长是从事医护工作的,他们愿意给学生讲一些卫生健康方面的知识;有的家长在环保局工作,他们就给学生讲一些环保方面的知识……不同行业的家长都来上课,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使我们的课后服务内容更加丰富。

西津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为目标,以“减负增效”为总要求,实行“学业辅导+个性服务”相结合的服务形式,既实现了减负增效,又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需求,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们将继续秉承“养正立德,润泽人生的办学理念,把学生放在学校“正中央”,为每个孩子幸福成长积蓄正能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讯员:杨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