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科普宣传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112-00060 组配分类: 科普宣传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2021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汇编(十)-生态环保行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8 发布日期: 2021-12-28
2021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汇编(十)-生态环保行业
发布时间:2021-12-28 16:23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局持续开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发布工作,意向企业请积极联系科技局科技合作科。

联系人: 汪瑶  4113728

2021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汇编——生态环保行业
序号 成果名称 简介 所属单位
1 大气真菌孢子智能检测预警平台 利用孢子捕捉器捕捉大气中的真菌孢子是植物真菌病害预测预报的重要手段,针对现有的孢子捕捉设备需人工每天定时换取载玻片,效率低、费时费力等问题,本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ARK-1123C型工控机和显微镜CCD摄像头的高放大倍数、高分辨率显微图像远程采集的大气真菌孢子智能检测预警平台设计方案。创制了系统的硬、软件结构,实现了自动取载玻片、涂脂、空中孢子捕捉、孢子显微图像采集、载玻片回收、采集图像无线传输等一系列功能,且可根据用户需求远程设置孢子捕捉和显微图像采集参数,能够实时采集和远程传输放大400倍的4096像素×3288像素的真菌孢子显微图像,显微图像质量接近研究级显微镜水平,可连续40天在野外田间进行检测工作,为农田大气中真菌孢子的自动计数及作物病害的预测预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安徽大学
2 餐厨废弃物分质分相梯级转化技术与应用 浙江大学石伟勇教授联合课题组针对餐厨废弃物等瓶颈问题:(1)开发了热调质的提油技术和好氧生物调控的脱水技术,实现“油—水”的高效分相转化,为有机物后续梯级转化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2)发明了微好氧生物强化产酸、Fe2+/Fe3+促解除丁酸抑制及活化过硫酸盐强化产气的“酸-气”时序性可选调控技术,实现餐厨废弃物短程产酸、解除中程酸抑制及长程强化产气的灵活多梯级转化。为解决现有餐厨废弃物厌氧发酵工程的酸抑制等系统不稳定难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浙江大学
3 生活垃圾阳光房处理技术 本项目开发了好氧高温菌剂制备技术,主要包括好氧高温菌的培养和富集技术、有机固体废弃物降解液菌剂制备技术、菌剂载体制备技术。项目还开发了高温堆肥模拟装置,可以在实验室模拟实际效果。最终,项目设计的阳光堆肥房,可以实现太阳能物料加热、自然通气排水,无需额外耗能。
4 节能型全自动污水处理装置及处理集成系统 浙江大学团队首次以“全自动”污水处理为核心设计,立足于解决以工业污水为主的污水问题,实现了各类污水治理的全过程管理。自主研发设计的全自动污水处理装置包含节能供能系统、识别检测系统、核心处理系统、过程监控系统四个子系统。对比其他同类产品,本设备的优势在于结构设计简单、适用范围广、处理效率高、效果显著等。核心处理系统中应用的新型MBR污水处理装置通过科学的工序排列设计以及自主设计的工艺优化,在简化工序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处理效率和处理能力。
5 低温余热深度利用与氟塑钢换热器 浙大团队综合借鉴低温余热利用的技术和经验,研制出能够适用各种低温换热器的新材料,提出低温余热深度利用新路径。利用氟塑料+钢复合材料研制出一种适用于低温换热的新型低温换热器。并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适应各种深度回收,解决了产品系列化困难的难题。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柔性设计和加工,其技术先进,经济效益可观。
6 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控制技术 浙江大学团队创制多环境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对脱硫、脱硝、除尘、技术集成和其他多种废气处理均有针对性处理效果。其中,烟气脱硫超低排放采用三种核心技术,电石渣-石膏法脱硫技术,在提高系统稳定性的同时显著增强脱硫效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塔内烟气流场优化技术,在解决塔内旋流问题的基础上大幅加强气液平均分布;高效托盘技术,通过优化开孔率、气液比、烟气流速进行参数优化,实现高效脱硫、除尘。烟气脱硝技术采用中低温脱硝,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流体脱硝喷枪和脱硝高效响应-反馈控制系统,首创的宽温窗高抗性脱硝催化剂实现了90%以上的脱硝效率。烟气除尘技术采用湿式电除尘技术,经厂区改造后除尘效率显著提高。项目为不同应用环境下的烟气排放控制均有针对性帮助,经技术改造后均可实现排放达标且减少成本。
7 酵解风屏养殖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   针对现有养殖废水处置技术的不足,浙大团队通过生化与物理强化相结合的技术,首创并建立了“酵解风屏养殖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避免了现有养殖废水处置技术的不足,实现了对水体废水零排放,彻底解决了养猪企业废水外排的问题。该技术目前在江西新余市推广,受益养殖规模近90万头存栏数,有效保护了新余市的绿水青山,受到了新余市农业局和环保局的肯定,为全国其他区域养殖废水零排放治理和猪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
8 高盐有机废水处理膜 随着工业的发展,大量排放的高盐有机废水对环境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高盐有机废水主要来源于化工(尤其是氯碱行业)、道路除冰和食品加工领域,其它不可忽略的来源还包括印染废水、皂素废水、石油开采废水、造纸废水和农药行业排出的废水等。高盐有机废水的总量巨大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如果在排放之前不对其进行处理,废水中高浓度的可溶性无机盐和难降解的有毒有机物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对土壤及地表水、地下水造成破坏。因此,在水资源日渐短缺的今天,探索行之有效的高盐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已经成为废水处理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
    研究团队将采用高盐废水处理技术:物理化学法、生物法。运用三维网状结构,降低膜链段的流动性,提高膜的机械性能及稳定性,采用双功能团有机硅烷交联剂,毒性小、价格低廉,且增强与支撑体之间的结合力,膜材料耐高温、耐有机溶剂、耐氯(HCLO:100ppm),高盐离子截留率,对醋酸钠和氯化钠的截留率超过99.9%。
9 巢湖蓝藻监测预警系统及关键设备研发 建设了巢湖湖体水质监测、多源数据集中存储与利用、巢湖蓝藻监测模型、巢湖蓝藻水华预测模型和巢湖蓝藻监测预警平台,形成了从产业、数据,到模型和应用的湖泊环境和水华监测预警生态链,蓝藻监测预警平台在合肥市政务云试运行一年,为下一步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治理巢湖蓝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系统推广到其他污染严重的淡水湖泊提供了丰富经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10 可燃固体废弃物燃烧技术 固体废弃物是指人类在生产、消费和活动中产生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质,它不仅污染环境,还危害人类健康,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传统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主要有填埋、堆肥以及焚烧。焚烧已成为目前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的主要手段,但还存在许多问题。针对可燃固体废弃物直接焚烧存在燃烧不充分、温度分布不均、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本项目开发了可燃固体废弃物两段式热解旋流燃烧技术,其原理是在无氧或缺氧条件下先将可燃固废中的能量元素C/H/O转化为小分子可燃气,再将可燃气完全燃烧生成H2O和CO2,并产生热能。该技术集成了热解气化技术和燃烧技术的特点,有效提高了可燃固体废弃物的利用效率,改善环境,有效阻止二次污染 合肥能源研究院
11 小麦-玉米秸秆还田快腐与养分高效利用关键技术 针对秸秆还田过程中存在的腐解速率慢,养分利用率低等关键问题,通过室内模拟、田间小区和大田示范等系统试验方法,阐明了秸秆腐解过程中化学物质组分与结构变化规律、养分释放特征及替代机制;创制高效降解秸秆复合菌剂及相应的高效定殖营养载体;集成创新了小麦秸秆粉碎覆盖还田免耕(玉米)种肥同播一次性施肥和速效氮肥前移、玉米秸秆粉碎翻埋还田“氮肥前移与磷钾后移减量”的养分运筹关键技术,实现了养分高效利用与化肥减施,并在淮北地区小麦-玉米轮作体系大面积示范推广,实现了磷肥和钾肥周年分别减量10%和30%,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安徽农业大学
12 主要粮食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应用 针对农林废弃物、粮食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问题,在国家农业科技转化、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系列项目支持下,安徽农业大学联合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鼎梁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攻关,创造出一套适应我国农村地区秸秆能源化利用技术新模式:打捆收集+粉碎制粒+气化燃烧,并研制高密度秸秆打捆机、秸秆颗粒机和生物质气化炉系列产品 8 个。研究共获得国家专利2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在黄淮海地区推广应用,技术装备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范围,近三年累积销售秸秆打捆机、秸秆颗粒机和生物质气化炉2002台,新增销售收入1.8954亿元。
13 重污染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技 针对黑臭水体外源污染与内源污染特征,在采取有效控源截污措施基础上,实施底泥改性、生态修复、岸坡拦截与景观重构、生态体系调控与监测预警等组合技术,达到水体消除黑臭、水质改善、透明度提高、景观宜人等修复效果。 合肥工业大学
14 高浓度化工废水处理及零排放技术 针对高浓度化工废水有机物浓度高、成分复杂、盐度高、生物毒性强、难降解等特点,采用高级氧化、高效厌氧、复合好氧、深度处理等组合技术,实现达标排放;或采用物化预处理、膜分离、高效蒸发等组合技术实现零排放。